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评三项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四项智库研究优秀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11: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论坛由南京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主题为“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会议发布了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山东大学3项成果获评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4项成果获评智库研究优秀成果。

获评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的是: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建强全国新文科中心智库,引领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获评“标杆案例”)、国家治理研究院《创新模式健全机制,建设高质量“治理系”智库平台》(获评“优秀案例”)、县域发展研究院《发挥好高校智库定点帮扶作用: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的经验》(获评“优秀案例”)。

获评CTTI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的是:国家治理研究院《流量时代的城市治理与发展:淄博现象启示录》(获评特等奖)、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2》(获评一等奖)、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幸福指数报告(2016-2020)》(获评一等奖)、县域发展研究院《关于加快东北制造业“补短板”的建议》(获评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加快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等文件精神,出台《山东大学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山东大学智库成果认定办法》等文件,强化智库建设顶层设计,加强智库团队和智库平台建设,探索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产出一批高质量智库成果,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下一步,智库建设中心将继续加强组织谋划,系统提升学校智库咨政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国家治理研究院、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建设。建设“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等文科实验室,为智库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设立山东大学《智库快报》编辑部,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和成果报送机制,进一步推动学校智库平台产出更多高水平智库成果。以委托项目、成果奖励等形式引导学者在智库研究中充分利用中国文化资源,围绕国际国内重要问题形成中国特色解决方案,为“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同时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更多贡献。

CTTI(中国智库索引),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目前,山东大学共有14家智库单位入选CTTI来源智库,分别是: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县域发展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文化发展战略新型智库、政党研究所、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院、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泽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