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西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1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0日,山东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党委常委、秘书长达娃次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孙献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郎福宽,政协原副主席、教育厅党组书记杜建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李术才出席活动。

王君正在讲话中对山东大学为西藏经济社会特别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西藏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双方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着力做好人口素质提升、人心凝聚、人才培养等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实现互利共赢。深化校地合作,发挥“山东大学西藏研究院”桥梁纽带作用,在实施重大科研项目、人才共建共享等方面加强对接,在优势学科、基础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支持西藏大学等高校打造特色学科、提升办学水平。加大人才交流,强化智力支撑,选派更多生态环保、地质调查、人文社科等领域人才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鼓励更多优秀学子投身西藏、扎根西藏,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西藏将落实好有关机制和政策,努力为各类人才来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郭新立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改革发展情况,回顾了学校在服务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等重要合作成果。他指出,西藏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山东大学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西藏“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以共建“山东大学西藏研究院”为契机,联合西藏大学等不断深化高等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务实合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展现山大作为,携手为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李术才在讲话中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山东大学将立足自身优势,着眼服务国家战略、着眼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重大工程、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以务实举措全面推进校地合作,建设好“山东大学西藏研究院”,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支撑服务。

活动中,李术才、郎福宽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山东大学西藏研究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林芝共建“山东大学西藏研究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后,郭新立、李术才一行赴西藏大学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平台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座谈会上,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与西藏大学副校长王斌礼代表双方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育与培养、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座谈前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西藏大学校史馆、藏文字文学馆。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党静,西藏大学校长金永兵,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齐鲁医院党委书记陈鑫;山东大学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单位,西藏大学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    作者:周继强    摄影:周继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