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提升自主培养能力,共育拔尖创新人才

山东大学召开第十八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0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山东大学第十八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中心校区举办。论坛以“提升自主培养能力,共育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历史使命,深入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同衔接之路,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改革创新与实践,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术才表示,举办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是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各重点中学聚力推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有机衔接、贯通融合,探索建构中国特色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主动作为。在122年的办学历程中,山大形成了“学科齐全、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的办学特色和鲜明优势,构建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形成“思想铸魂、拔尖引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站在“全面图强”的新起点,山大将与各重点中学一道努力,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持续拓展大学与中学沟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作探索“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全链条人才培养新模式,携手培养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及早发现、精心培育更多“好苗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山东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齐鲁经验”“齐鲁样板”。来自全国各地上百所中学的专家校长共聚一堂,专题共研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思路、新探索和新实践,必将对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山东省将全力为广大学子提供良好学习生活条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论坛报告环节,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作了“共育拔尖人才,同筑创新之基”的主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学校122年的发展脉络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他表示,山东大学自2001年开展教育拓展工作以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与中学开展多项有益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出众的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强化大中学交流合作,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69E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边新灿以“拔尖创新人才选育的演进脉络和实践模式”为题,回顾了以高等教育为主涉及基础教育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育的历史脉络,梳理了新阶段高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几种路径和个性化的培育模式。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范海沛以“双高共赴‘育人之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题介绍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成立山东大学创新班,创设普高融合课程,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大学”主题研学活动等积极参与人才联合培养的具体举措。浙江省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以“新高考制度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从新高考的特点出发,指出拔尖创新人才要早发现、早规划和早培养,高中和高校要协同探索“贯通式”选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方法和路径。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分别作了“制造强国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赋能考古:沟通过去与未来”的分享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机械和考古领域围绕国家急需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延宝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本科招生政策。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邢建平分享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就和以问题为导向的“青少年iPBL-R盈创未来科学项目研究性学习”的情况。文学院2020级强基班本科生魏堉和集成电路学院2020级本科生房久凯分享了在山东大学学习成长的逐梦之旅。

论坛举行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授牌仪式和2023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生源颁奖仪式,30所中学成为新的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基地,118所中学获得“山东大学2023年本科生源贡献奖”,123所中学获“山东大学本科新生培育奖”。论坛还安排了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就展示和优秀学子成果展示。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曹现强主持。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科技馆、人体科学馆和医学模拟中心,实地感受山东大学122年来“育贤图强”的奋斗历程以及学校在文化“两创”、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山大作为。部分中学校长到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总部进行了中学项目式学习课程观摩。

山东大学历来重视与中学的交流与合作,于2001年提出教育拓展理念,思考并实践大学和中学如何高质量完成接力棒的交接,如何共同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是山东大学教育拓展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到今年已举办十八届。来自各级教育部门领导、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全国160所重点中学校长等近300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招办    作者:宋沁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道德 刘怡康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