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开展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1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11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开展。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副校长曹现强主持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

魏长民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大学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人才资源集聚优势,深入推动研究阐释,不断强化资政服务和在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希望山东大学聚焦推出高质量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打造高端化平台,在推进文化“两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地上体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始终坚持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大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此次成果展系统梳理了十年来山大推进文化“两创”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充分展现了百廿山大践行文化使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责任担当。他表示,山东大学将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始终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精心培育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标杆,希望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自觉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当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山大贡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华章。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成果展,展览现场还播放了“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重大科研成果系列专题片”——《文脉》。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儒鹏,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教学科研单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此次展览地点设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A座一楼展厅,展览时间从11月23日持续到12月2日。展览分为 “大事记”“重大项目”“专著”“论文”“学术活动”五个部分,系统梳理十年来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面的有益探索和重要成果,全面展示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的蓬勃气象,激励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扎实实践,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书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为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十周年之际,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牵头组织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两创’讲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深刻把握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和展示十年来山东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代表性和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展现山东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是该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除此之外,还同步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系列专题学术讲座、海外中文古籍回归论坛、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重大科研成果系列专题片展映等活动。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王雅迪    摄影:张云鹏 刘怡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