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1日 0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0日上午,作为目前国内社会力量资助基础研究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式揭晓第二期获资助名单,来自13个城市28家机构的46位杰出科学家成为新一期“新基石研究员”,山东大学药理学科学家孙金鹏教授当选。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启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每人5年资助2500万元,理论类每人5年资助1500万元。资助期满后如通过评估,可获得续期资助。

山东大学化学1995级校友焦宁、生物技术1999级校友程功同时入选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孙金鹏教授,199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双学位,2007年获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分子药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杜克大学Robert J Lefkowitz教授(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GPCR领域奠基人)实验室从事膜受体GPCR的相关研究,2011年2月全职回国,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担任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孙金鹏教授是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卫健委耳鼻咽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受体与离子通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肾脏药理副主任委员和分子生化药理副主任委员等。曾荣获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获评2023年山东省先进工作者、2023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021年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度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2020年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奖。

孙金鹏教授长期聚焦于微环境药理学,系统研究膜受体感知微环境并调控生理功能的机制,开发了针对性的干预策略。解析了GPCR感知痒觉、嗅觉、听觉以及力等微环境变化的多种编码机制,探索了听觉和平衡觉受体。发现了识别类固醇的膜受体亚家族,填补了教科书的空白;开发了系统的配体-受体筛选方法,实现了20多个重要GPCR脱孤,其中发现代谢过程中多个药靶受体的内源性配体,包括胰岛中嗅觉受体OLFR109的胰岛素多肽配体以及GPR120和GPR132的脂肪酸配体等,为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干预策略。系统揭示了GPCR功能多样性的机制,创新性地提出了GPCR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脯氨酸码头分选理论,发现了受体磷酸化编码过程中重要的时序作用,为GPCR的偏向性药物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目前以通讯作者在Nature(7篇)、Science(1篇封面文章)、Cell(2篇,1篇为封面文章)、Cell Metabolism(1篇)、Nature Metabolism(1篇)、Nat Chem Biol(3篇)、Cell Research(2篇)、PNAS(6篇)、Nat Commun(7篇)等知名杂志发表70余篇文章,产生广泛国际影响。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办)    作者:陆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