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钱七虎学堂”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6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2日,山东大学“钱七虎学堂”工程学科首期创新人才班开班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钱七虎为学堂授旗并讲话,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仪式并致辞。

钱七虎院士对学堂学生培养寄予期望。他表示,土木工程学科不仅是人类古代文明以及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正在逐渐成为一门走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学科。他希望同学们不断加深对学科意义价值的认识理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他强调,学堂建设要重视工程实践,注重从工程实践中发现解决理论问题;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差异化、分层式教学。

李术才在讲话中指出,钱七虎院士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国防科技、人才培养、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大家学习和敬重的榜样。他寄语学堂全体同学,要传承和弘扬钱七虎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把实干笃行、读书增智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夯实基础、深学细悟,不断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顽强的意志,锻炼健壮的体魄,努力成长为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仪式上,钱七虎院士和李术才院士还分别就个人生涯规划、科研学习、爱国励志等方面与学堂同学进行细致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践行钱七虎院士忠诚奉献的精神品质,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钱七虎学堂”是山东大学“六堂一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重要构成。学堂致力于深化创新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构建本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弘扬钱七虎院士心系家国、毕生铸盾的科学家精神和崇高品格,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精英素养、全球视野的国家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大科学家。首期班由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并在两院2022级学生中选拔组成。

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开班仪式。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何玥    摄影:张运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