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36项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1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213个获奖项目(人选)进行表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等省领导为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山东大学共有36项成果(人选)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大作为主持单位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大奖共计22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及占比均实现增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崔琳琳教授获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特聘教授曹义海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此外,山大作为参与单位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群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轻量化高性能构件微孔发泡成型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及应用”、齐鲁交通学院李树忱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城市轨道交通盾构高效智能掘进与运营保障成套材料及工程应用”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物理学院胡卉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大尺寸铌酸锂单晶薄膜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齐鲁医院田辉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基于ERAS理念下肺癌微创诊疗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推广应用”、齐鲁医院徐峰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基于心脏骤停调查的救治质量改进关键技术与体系的建立和应用”、齐鲁医院李刚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脑胶质瘤全程化精准诊疗技术体系建立和推广应用”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11月,山东获批全国科技奖励改革试点省份。按照《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部署,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在奖励设置、评审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其中,在奖种设置上首次增设山东省科学技术青年奖,面向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发现和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等级设置上,取消三等奖,减少授奖数量,提高奖励质量,加大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和人才团队的激励力度。

2022年度,山东省共授予21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科学技术最高奖2人,科学技术青年奖10人,自然科学奖36项,技术发明奖1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42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4人。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作者:周敬馨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