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邾国故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4日 15: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邾国故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王青围绕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工作概况、主要考古收获和项目实施设想进行汇报。他表示,本课题的实施将始终贯彻历史考古、城市考古、科技考古三大研究思路,全面系统整理近年的田野考古资料并开展多学科综合分析,最终完成一部高质量的考古报告。

子课题“基础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负责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路国权汇报了邾国故城遗址的遗迹和遗物发现情况。子课题“植物考古学视角的生业与环境研究”负责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灿提出,课题研究重点是重建邾国故城遗址东周秦汉时期的气候和植被。子课题“手工业考古视角的铸铜和制陶工艺研究”负责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王全玉教授提出,铸铜工艺、制陶工艺及器物的产源、产地问题是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并阐述了具体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子课题“动物考古学视角的居民食谱与习俗研究”负责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宋艳波认为,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包含四个方面:不同时期不同功能区的动物群构成、不同等级人群对于动物资源的消费和利用、动物资源的来源研究、骨器研究。子课题“经济考古学视角的度量衡制度研究”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郎剑锋负责,博士生刘艳菲现场代为汇报,该课题研究重点包括重建邹城地区东周秦汉时期度量衡计量体系,不同时期度量衡器的制作工艺与生产管理研究,东周秦汉时期度量衡的管理制度研究等。

评议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良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王立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栾丰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崔大庸、山东省博物馆馆长刘延常充分肯定了邾国故城遗址田野发掘和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重要性和学术价值,并从项目的整体框架、设计思路、研究材料、研究方法、任务分配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细化邾国故城遗存的分期与年代,为周边地区提供分期年代标尺,是本课题的首要任务。同时,还应大力加强多学科合作,整合各子课题研究成果,对遗址周边进行大范围的区域系统调查,进一步探讨东周时期邾国的疆域范围、邾国与周边其他国家的关系。此外,还应加强对封泥、陶文等文字材料的整理与研究。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郑敬斌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产出更多内容严谨详实、科学权威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主持论证会。

邾国故城遗址位于山东省邹城市南10公里的峄山南麓,面积近6平方公里,是东周时期邾国都城和秦汉至两晋时期邹县(驺县)县治所在。2015年正式开始发掘,至2022年已进行7次发掘、3次重点勘探和1次区域系统调查,为了解城址布局和演变等问题取得了重要资料。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章一华 刘艳菲 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