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首期心理健康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1日 21: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首期“山东大学心理健康大讲堂”在中心校区开讲。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应用心理发展中心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日昌围绕“压力与情绪管理”“阳光心态与自我管理方法”作报告。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大讲堂,为郑日昌教授颁发山东大学兼职教授证书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参加活动。

李术才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下一步将健全完善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培育师生积极心理品质,不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科学谋划学校心理学科建设,引育更多心理学专业人才,不断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主动关心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及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引导广大师生快乐学习、健康工作、幸福生活。

报告中,郑日昌教授结合近六十年心理健康研究和心理咨询临床经验,通过鲜活的案例、风趣的互动,深入浅出地讲述压力的来源与心理调节的正确方法,提出了“宣泄”“转移”“脱敏”“冲击”“幽默”“放松”等12种情绪疏导的正确方法,阐述了“相对论”“全面论”“发展论”“平衡论”等辩证的认知理论。

郑日昌教授还作为“山大幸福课”2023年的开讲人,面向学生作题为“阳光心态与自我管理方法”的讲座。他在了解分析现场同学的幸福状况的基础上,重新解构了什么是幸福,以及如何获得幸福。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中,郑日昌教授详细阐述了塑造阳光心态的11种方法,并在理性情绪疗法的基础上,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开创的“阴阳辩证疗法”,帮助大家丰富自我管理方法,掌握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的方法,塑造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分管教师工作负责人、教师工作联络员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相关活动。讲座同时面向一校三地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同步网上直播。

山东大学历来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形成“1+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为将教师思政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真正将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推出了山东大学心理健康大讲堂,旨在通过系列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养,塑造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全校师生的幸福感。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作者:袁正菲    摄影:张云鹏 刘婷婷 丁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