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林武到章丘焦家遗址发掘现场调研考古文物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0日 15: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9日,省委书记林武在济南调研文物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以更大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高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东贡献。

调研期间,林武到章丘焦家遗址与考古专家深入交流,结合展板、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大汶口文化研究保护阐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建设情况。

调研中,林武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决扛牢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古为今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擦亮“海岱考古”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加强文物资源管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深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推出更多“两创”标志性成果。要用好遗址、博物馆等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力度,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持续绽放。

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章丘焦家遗址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的实习基地。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文化项目的组成部分,近几年山东大学在这里持续开展考古发掘和多学科合作研究。焦家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古城是目前黄河下游地区年代最早的史前城址。距今5200-4300年文明起源关键阶段的一大批丰硕成果,展现出“文明要素齐全、文明社会开启、王权初步确立、以用玉制度、陶礼器器用制度、棺椁制度为代表的礼制初步形成、手工业生产专门化出现、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等多重“原生型古国”特征,有力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刘兵 李子路    摄影:房贤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