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用画笔讲好山大故事,学校重大主题美术大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0日 15: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9日,“山东大学重大主题美术大展”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开幕式。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闫平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

本次重大主题美术大展包括“山东大学重大校史主题美术创作”和“山东大学重大科研成果主题美术创作”两个篇章,共展出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师生作品37幅。作品选择山东大学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典故和历史人物为题材,将山大人在救国、报国、强国进程中书写的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予以艺术性的展现,彰显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画展以艺术的形式,加大对优秀教师团队、一流学科、杰出学者的宣传推广,用艺术创作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新时代山大故事,以重大主题创作反哺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

李术才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本次大展以校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和成就等为题材,以艺术之美弘扬中国价值、中国文化,传播山大精神、山大声音,是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化育人成效、提升美育育人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艺术学院和艺术专业师生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艺术创造和中华文化价值有机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示山大形象、讲好山大故事、服务学校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力克,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绘画系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美术创作研讨会。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姚允东作主题发言,认为此次大展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核心课题的体现,打造了“艺术+”育人新模式,以艺术之美服务国之大者,造就时代新人,弘扬了山大传统。其他与会专家对本次美术大展体现的“艺术+历史”“艺术+文化”“艺术+美育”“艺术+师德师风”的育人新模式给予高度赞誉,尤其对主题画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领师生铸牢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以及厚植家国情怀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作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主题画展体现了学院在凝练专业特色、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思考和成果,一定会激励山大人以“强校兴国”的责任担当,秉报国之志、扬大国之道,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职能部门、艺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山东大学重大主题美术大展参展创作者 姚榕华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张爱红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