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2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下午,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术才主持会议。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的亲历者,文学院院长、教授杜泽逊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郑杰文,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物馆馆长方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江林昌,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单承彬,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姜波,东北亚学院教授苗威,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代国玺,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王芬等10位文史哲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文史哲研究领域的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历史机遇,担负时代使命,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释,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方面面,努力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和国家在未来一个时期思想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人文学术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标志。山东大学要抢抓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以更加强烈的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贴学校实际,聚焦发展瓶颈,着眼破解难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理解“第二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切实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响应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号召。二是要准确把握山东大学人文学术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古典学术的现代化,巩固发展考古学术高地,着力推动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取得新进展,全力推进文史哲及其相关领域全面提档升级。三是要奋力开拓山东大学引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局面。努力在人才引育上取得新进展,在平台建设上打造新高地,在标志性成果上展现新特色,在学术引领上彰显新优势,为在新时代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人文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术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体现出强烈的文化担当和高度的文化自信。讲话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两创”“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理论逻辑,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恢宏、深邃的时代性、历史性命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好这一重大命题,是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更是山东大学人文学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时代机遇和重大考验。作为以文史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和社会科学等诸多学科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学术资源,近年来在考古和古典文献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学术创获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施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焦家遗址发掘保护”等重大工程项目,推动人文学科实现新的飞跃,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上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副校长吴臻,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一校三地文史哲领域学者代表、有关学院(研究院)和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刘慧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