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09: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名单,山东大学成功入选,承办单位(机构)和首席专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张士闪教授、管理学院王德刚教授。

“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新型智库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此次全国共有40个单位获批。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成立于1987年,是国内最早有独立建制的民俗学专业研究机构,学术力量雄厚。本所较早展开非遗研究,拥有学科平台2个:民俗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民间文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术出版平台3个:《民俗研究》(CSSCI)、《节日研究》(辑刊)、《中国民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年刊)。2021年,在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获批基地的发展目标是深入研究国际国内非遗保护文件政策,调研总结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与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提炼理论,建言献策;挖掘非遗资源,提升非遗项目,强化非遗研究,深入推进非遗理论建设工作,服务当代社会发展。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管理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管理学科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获批基地的发展目标是围绕新时期全国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建成加速推动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型、开放、国际化高端智库;采用跨学科、多视角、产学研结合的方式,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大课题、大项目的研究攻关和策划、规划、设计,为政府和企业在决策咨询、规划策划、管理运营和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泽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