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0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9日至20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读书班在威海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在前两次专题读书班的基础上,本次读书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贯通,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与校区和基层单位联学、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方式,系统研读相关书目,聚焦“两个先行先试”等重点任务,注重调查研究,明晰破解之道,集思广益形成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思路举措。

读书班上,郭新立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此次专题读书班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着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更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增强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努力在“两个先行先试”上走在前,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郭新立指出,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和研讨,学校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再上新水平、取得新突破,以学铸魂更加坚定,问题导向更加深入,调查研究更加充分,破解之道更加明晰,上下贯通更加深入,大家更加坚定了“担使命、走在前”的信心和决心。他对高质量办好第四次读书班、务实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提出要求:要不断提高和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金钥匙”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上下功夫,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要注重运用和转化主题教育成果,在凝练提升问题、谋划破解之道上见真章求实效,在重点工作中吸收读书班成果,在重要改革发展任务的系统推出上体现读书班成果,形成一批有价值、能落实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要牢牢坚持和强化上下贯通,持续在推动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上下功夫,有效集合全校上下的信念、智慧和力量,在上下贯通中实现同频共振,推动全面做实,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凝聚磅礴力量。

集体学习环节,学校领导班子、各校区领导班子集体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学校发展实践。在校领导班子与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领导班子联学环节,副校长吴臻、易凡分别聚焦“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重点发言,交流调研成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与选题相关的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领导作交流发言,其他校领导围绕选题开展深入研讨,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在校领导班子与威海校区基层单位联学环节,郭新立到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法学院(威海)开展联学,李术才到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开展联学。其他校领导分赴威海校区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指导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基层单位立足问题导向,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专家报告解读、交流研讨等方式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调研收获,探索创新思路,提出落地举措。校领导在总结点评时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深刻理解主题教育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对于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扎根中国实践,推动创新改革,着力研究、精准推进“两个先行先试”的重大任务和关键改革举措,让主题教育在山大结出丰硕成果。

读书班还利用晚上的时间举行了高质量发展论坛,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近期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以及三次读书班上的交流研讨成果,立足学校工作全局,深入思考并研究提出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和解决举措。

读书班在中心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各校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赵方方 刘波 曹雅婷 张云鹏 倪士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