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4日 2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3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郑健龙、刘加平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上,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大学在深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程中取得的进展,以及学校道路工程学科在推动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做好项目组织协调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为交通强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山大力量。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韩绍华表示,该项目对于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省份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山东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积极推动成果落地转化。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处副处长黄玲表示,项目实施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组织和经费监管,切实做好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技攻关,确保项目有序实施。项目负责人崔新壮教授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组织管理、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项目咨询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同时围绕研究内容、标志成果和课题协同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undefined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刘加平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孙立军分别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土建与水利学院有关负责人;项目咨询专家组及项目团队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低影响建造关键技术”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重庆大学、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交通学院等9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项目总经费5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600万元。该项目针对制约我国公路环境低影响建造的关键技术难题,科学揭示公路环境负面影响的产生与抑制机制,突破动静态融合的低影响建造评估、多因素耦合作用下路域环境影响测试等技术短板,攻克低碳低扰施工和地下水平衡控制技术、多源路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环境低影响的新型功能材料与结构等核心技术瓶颈,加快推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科研院    作者:李召峰 陈晓琦 任颖    摄影:张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齐萌萌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