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四届五次教代会、十九届五次工代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18: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7日,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致开幕词,校长李术才作学校工作报告。

郭新立指出,此次双代会是学校在全面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由大到强”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一年来,各位双代会代表发挥带头作用,不惧危难冲在前、不怕艰辛干在前,示范引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有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精耕细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郭新立围绕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先试”和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高举思想旗帜,勇担“由大到强”历史使命。要牢牢抓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宝贵机遇,带动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以思想认识的提档升级、理论武装的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强校兴国”的志气、骨气、底气,将学校的“由大到强”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二是始终团结一心,汇聚“由大到强”磅礴合力。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各位代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在深入落实师生为本理念上作表率。三是坚持真抓实干,推动“由大到强”根本转变。要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爱岗敬业、尽职履责,紧紧围绕推动“立德树人和发展战略的提档升级”,让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在山大落地生根。郭新立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教代会、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为教代会、工会开展工作赋予更多资源,创造更好条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李术才作题为《求真务实 团结奋斗 凝心聚力推动“由大到强”新跨越》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党的领导优势充分彰显、立德树人成效加快提升、学术创新发展强势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再创佳绩、文化传承创新持续深化、开放办学格局融合拓展、支撑保障和民生福祉迈上更高水平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

报告指出,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标“国之大者”需求,对照“由大到强”目标,学校在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必须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认为,面向新征程,学校要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打造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最佳结合点,奋力当好“两个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一是聚焦聚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攻坚突破,夯实“由大到强”的根基;二是聚焦聚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攻坚突破,塑造“由大到强”的优势;三是聚焦聚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攻坚突破,提升“由大到强”的贡献;四是聚焦聚力推进治理现代化攻坚突破,激发“由大到强”的动能;五是聚焦聚力提升支撑保障水平攻坚突破,凝聚“由大到强”的合力。

报告围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通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第二,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学校,推进更高水平安全发展。第三,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时代新人培育,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第四,着力增强学术创新能力。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山大学派”。第五,着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集聚战略人才力量,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第六,着力优化服务社会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和山东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化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第七,着力改进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加快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提升财务服务保障能力,改善办学基础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勇担使命、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副校长芦延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从聚焦财力资源统筹、治理体系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服务理念创新、一体发展战略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财务工作情况,并汇报了2023年财务预算安排概况。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四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承办情况,汇报了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和落实情况,提出了2023年提案工作的主要思路。四届四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0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梳理,全部立案,提案主要涉及教育教学科研与管理类、教职工职务聘任与人事管理类、教职工队伍建设类、教职工权益与生活福利类等。

双代会一校三地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下午,参会的20个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代表们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对标具体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和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措有力,科学提出了加快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思路、举措和任务,是对学校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再聚焦、再动员再部署,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团结全校师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团结奋斗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代表们表示,财务报告思路清晰、公开透明、严谨务实,突出强力蓄能、重点保障,契合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工作要求,符合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体现了双代会在激发学校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规范化,聚焦师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新作为和新气象。代表们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建设、国际合作、基层党建、民生工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列席代表分别参加有关代表团的讨论。

分团讨论后,郭新立主持召开主席团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审议情况。会上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郭新立作总结讲话,号召大家要强思想,持续学懂弄通做实“金钥匙”,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引导全校上下坚持不懈用“金钥匙”凝心铸魂;要强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清醒认识、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方位和机遇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强基础,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发展依靠师生、服务围绕师生、成果惠及师生,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山大篇章。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教代会代表 刘莎


【供稿单位:工会、妇委会 宣传部    作者:刘淑红    摄影:赵方方 张云鹏 刘婷婷 张丹丹 谢婷婷 蒋晓涵 杨航骁 魏若斯 王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