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走近薛暮桥”文化品牌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走近薛暮桥”文化品牌启动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仪式包括薛暮桥事迹展厅揭牌暨薛暮桥奖学金捐赠、大家讲坛暨薛暮桥大讲坛两部分。仪式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秘书长薛小和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仪式。

郭新立在会见时表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向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薛暮桥班捐助资金设立奖学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教育初心使命、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希望基金会与山东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作出更大贡献。李剑阁感谢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和薛暮桥精神传承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基金会设立奖学金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希望激励广大学子从薛暮桥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传承创新,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薛暮桥事迹展厅揭牌暨薛暮桥奖学金捐赠仪式上,李剑阁、薛小和、张永兵、桑晓旻共同为薛暮桥事迹展厅揭牌,李剑阁代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向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薛暮桥班捐赠100万元。

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学院要将“走近薛暮桥”文化品牌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薛暮桥班拔尖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努力把“走近薛暮桥”活动建设成为山大精神的“新标识”、校园文化的“新名片”、思政教育的“新课堂”。李剑阁介绍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注重梳理红色历史,深入挖掘山大文化中的革命精神并设立薛暮桥班的举措,基金会设立奖学金以表达对薛暮桥班的支持,希望学院铭记薛暮桥先生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赓续优秀文化底蕴和学术传统,培养更多经济学领军人才和未来大师。

薛暮桥班学生李天宇作代表发言。仪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董春杰主持。仪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薛暮桥事迹展厅,从人物生平、主要成就、经济思想、薛暮桥与山东大学四个方面重温了薛暮桥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大家讲坛暨薛暮桥大讲坛上,李剑阁作了题为“薛暮桥与山东根据地的财经工作”的报告。他谈到,薛暮桥是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的经济学家和经济工作领导人,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出了开拓性贡献。薛暮桥的很多经济理论和思想,如物价与货币理论、合作社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以及调查研究的方法等皆发轫于1943—1947年间在山东根据地的经济工作,这一时期是研究薛暮桥经济理论的重要窗口。李剑阁结合时代发展背景,讲述了薛暮桥在山东根据地工作期间的五项重要贡献:创造性地开展货币斗争,稳定解放区物价;调整土地政策和分配关系,团结抗战力量;持续改进公粮征收方法,活跃根据地市场;参与经济政策制定,开展制度实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高质量推进工作。李剑阁强调,薛暮桥等老一代经济学家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学理论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敢于突破教条框架,他们富有批判性、建设性、开创性和前瞻性的理论观点,成为烛照后人的珍贵精神财富。经济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需要密切联系社会实践开展研究,希望同学们在继承薛暮桥、孙冶方等老一代经济学家精神、理念、作风的同时,不要拘泥于前辈留下的遗作,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大家讲坛暨薛暮桥大讲坛由桑晓旻主持。

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合作发展部、档案馆(校史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走近薛暮桥”是经济学院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成功入选学校“一院一品”文化建设项目,通过建设薛暮桥事迹展厅、薛暮桥大讲坛、薛暮桥网站宣传专栏等,讲述薛暮桥故事,展示薛暮桥事迹,传承薛暮桥精神,同时与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推动学科建设、加强文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思政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厚植学院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经济学人才。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宣传部    作者:吕宁 王莹莹 李安琦    摄影:张云鹏 柳涵升 刘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