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山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12: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5日上午,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举行。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活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李术才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韶兴作了题为“牢牢把握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根本”的辅导报告。报告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王韶兴教授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学、知、认、行角度对推进主题教育作了解读,并就世界观、方法论重点谈了四方面体会。他强调,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理论特征、最重要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造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价值内涵;把握住、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个由价值指向、首要前提、内在要求、关键所在等价值要素构成的知识认知过程、实践创造过程。他表示,开展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切实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金钥匙”,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以学破题,以悟促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吴臻、易凡,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副校长芦延华先后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重点问题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收获与体会,聚焦“问题树”找差距、找不足,系统梳理了存在的重点问题,介绍了破解问题的主要思路。

郭新立就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聚焦思想,深刻把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办好读书班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以上率下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用活用好读书班这一集体学习研讨重要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第二,紧盯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读书班始终。要奔着问题去,抓好全面学习;带着问题学,抓好重点学习;对着问题改,抓好深入学习。要在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让读书班成为深化思想认识的过程,锤炼党性修养的过程,用好“金钥匙”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的过程。第三,务求实效,把读书班的成果转化为“强校兴国”的磅礴动能。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理论武装上见实效,在学以致用上见实效,在上下贯通上见实效,凝聚全校学习合力、调研合力、发展合力、整改合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李术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学校领导班子的标准和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实情,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增强标杆意识,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实招硬招推动“七大战略”提档升级,“两个先行先试”破局发力,“由大到强”加速转变,有力回答“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山大答卷”,让主题教育在山大结出丰硕成果。

开班式在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各校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25日下午、26日上午,根据读书班安排,学校领导班子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了集体学习和深入研讨。校领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调研课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集体学习,并结合学习体会和前期调研情况,谈了意见建议,围绕自身工作和调研选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郭新立在集体学习阶段的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这次读书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学习、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以学铸魂、强化忠诚,增强担当精神、斗争精神的目的,全面梳理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理清了“问题树”,体现出大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能力明显提高。他强调,下一步要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上下更大功夫,在问计于民上下更大功夫,在上下贯通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读书班办好办出成效。

山东大学坚持把专题读书班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构建“全面学—重点学—深入学”的完整闭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贯穿始终,通过读书班理清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并指导调查研究开展,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学校事业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共识。读书班将分四次进行:第一次为全面学习,突出“奔着问题去”,明确“问题树”体系。第二、三次为重点学习,突出“带着问题学”,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第四次为深入学习,突出“对着问题改”,形成可以提交学校决策性会议研究的规划方案、制度规范、决策部署等,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

近日,全校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扎实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次专题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前期梳理的问题初步清单,班子成员一一进行交流探讨,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初步提出解决办法。齐鲁交通学院领导班子读书班上,大家通过理论学习,梳理分析了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组织“会诊”,相互“把脉”,明确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推动传统土木交通工程向智慧工程的二次革命,促进校企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交通学科。第二医院院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学习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相关书目,聚焦“问题树”,对医院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并提出了开展调研的基本思路。资本运营公司举办学校所属企业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持久赋能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张丹丹 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