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 山东大学举办“校长领读”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3日,时值第28个世界读书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办“校长领读”活动。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与师生代表齐聚一堂,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以下简称《纲要》)部分章节,分享读书收获,倡导师生坚持终身学习,矢志不渝,久久为功,成就健全人格,养成高雅气质,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青春智慧。活动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

李术才领读了《纲要》第三部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表示,这本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而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上下功夫。围绕领读内容,李术才强调,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将理论学习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山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

活动中,李术才向在场师生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书籍,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读书与学习的故事进行了生动分享。他指出,阅读这些书籍可以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领导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党的总书记和人民领袖的奋斗历程,有利于更好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有利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李术才寄语学校师生,读书在自己人生不同阶段中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就会去书中寻找答案。他寄语师生,读书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要把读书学习作为终身习惯,使之成为一种健康的精神追求、兴趣爱好、生活方式,以增智、明理、提升文化修养;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人生发展和身心健康找到制胜法宝。“读书日”只是一个引子,需要我们把“读书日”变为“读书日,日读书,日日读书”。

李术才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在学习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感受“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领袖的魅力”;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只要坚持不懈学下去、悟进去,就一定能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要常学常新、常悟常研、常思常进,从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与会师生针对领读内容进行了讨论。青年教师代表姜蕾、于国栋和学生代表张翰林、王浩文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践,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与感悟,表示将不负时代赋予的机遇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张永兵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踔厉奋发,勇于创新,在阅读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宣传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及联办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图书馆 宣传部    作者:郑致静    摄影:张云鹏 朱丽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张穆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