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路基础设施隐蔽缺陷精准辨识与智能诊治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18: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铁路基础设施隐蔽缺陷精准辨识与智能诊治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院长杜彦良,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出席会议。

“铁路基础设施隐蔽缺陷精准辨识与智能诊治关键技术”项目是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首个揭榜挂帅项目,联合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9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项目总经费6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紧扣高铁基础设施隐蔽缺陷精准辨识和智能诊治的榜单任务,揭示隐蔽缺陷孕育致灾演化机理,突破“筛检—快检—精检”多级检测、协同辨识与诊断、高效智能整治关键技术瓶颈,自主研发智能检测、监测、整治与车载智能诊断装备、高性能修复材料与验证评估平台,构建验证平台、智能辨识、综合诊断和靶向整治四大技术体系,为预防性养维提供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支撑,全面提升高铁运营安全和智能运维水平,支撑实现中国智能高铁2.0持续领跑全球。

会上,陈宏伟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在多学科高质量融合发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人才培养进程中的突破进展。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强化项目组织管理,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做好项目组织协调工作,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山大力量。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韩绍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在中国智能高铁领域的重大意义,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持续关注项目的组织实施,并从人才对接、项目落地、成果转化、配套服务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助力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处副处长黄玲强调,本项目作为“十四五”能源交通领域首个揭榜挂帅项目,要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八项基本要求,做到强化契约精神、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经费监督、实施协同创新、贯彻执行过程管理规定、严格把关项目成果、落实成果转移转化、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保证项目有序实施。

项目负责人杜彦良院士从项目的研究内容、任务分解、里程碑考核、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项目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榜单目标响应、成果应用验证、课题衔接机制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欧进萍院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赵国堂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交通学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项目组还进行了项目管理及财务政策宣讲。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高磊 陈晓琦 任颖    摄影:蒋红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齐萌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