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于晓教授秦莹莹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届共有20人及5个团队获奖。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于晓、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教授秦莹莹荣获该奖项。

于晓,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生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内分泌生理和糖尿病的研究,聚焦于胰岛内分泌组织的细胞间环路和GPCR跨膜信号转导对胰岛稳态的维持。带领团队聚焦于胰岛功能的稳态维持机制,在机制解析、靶点确证和发展糖尿病干预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阐明了跨膜信号转导对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及胰岛稳态的精确调控机制,揭示了胰岛中δ-β细胞环路在胰岛稳态维持中的重要作用,开发了选择性调节G蛋白偶联受体和PEST磷酸酶亚家族活力对胰岛稳态失衡发展新的干预策略。在该领域,在ScienceNature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文章总被引次数3000余次,其中4篇获杂志专题评论,3篇获Faculty Opinions推荐,2篇选为封面。

秦莹莹,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党委书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级青年人才,主持“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长期致力于提高女性生殖健康与防治出生缺陷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揭示了卵巢早衰致病新机制,将这一疾病的遗传缺陷贡献率提高15%,成果被国际、国内指南列为重要参引;牵头建立了最具规模的生殖衰老疾病资源库和队列平台,绘制我国女性全生命周期生殖储备特征,为生育力评估提供依据;研发了适合我国病患的卵巢衰老筛查芯片并成功应用于临床;改良了卵泡激活技术,创建生育力挽救新策略;开展高水平多中心临床研究,提供胚胎植入前非整倍体检测临床应用的循证医学I级证据。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于New Engl J Med、Nat Med、PNAS等期刊60余篇。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树兰医学青年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奖项与称号。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8届,共有184名女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此前,山东大学王小云教授、张海霞教授分别荣获第三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相关链接:

于晓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秦莹莹:医德为重 仁者善教

百微山大|有一种爱情

百微山大|为国育贤:勇攀高峰


【供稿单位:科研院、基础医学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    作者:孙嘉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