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下空间多视域立体化灾情侦测与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0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地下空间多视域立体化灾情侦测与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建,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李术才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地下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山东大学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在地下空间风险防控研究方面贡献山大力量。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简要介绍了“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的部署背景及本项目在防灾减灾、地下工程灾害防控领域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组突出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产出更多高质量标志性成果,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山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胜利表示,项目团队要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推进多学科协同创新,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强过程管理和资金监督。山东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积极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教授李利平从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计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五个课题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项目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并从项目的成果考核与支付方式、数据共享与成果集成、单位协同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和钱七虎院士分别主持。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交通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项目组还进行了项目管理及财务政策宣讲。

“地下空间多视域立体化灾情侦测与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9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攻关,项目总经费10799.7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799.73万元。该项目立足国家地下空间灾害防空与应急技术装备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大突水突泥、围岩垮塌衍生预警及灾后处置关键装备与技术,建立“灾情侦测、态势监测、预警决策、处置保障”立体化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地下空间灾后应急抢修与快速恢复能力。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孙子正 陈晓琦    摄影:刘知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