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评估与学术话语权建设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1日 17: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由山东大学商学院罗润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评估与学术话语权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蓉英,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长陈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山东省委网信办一级调研员张淑琴,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守凤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代表学校介绍了山大人文社科发展情况、学科体系建设以及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成果,对罗润东教授取得的科研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课题组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开题论证会上,罗润东教授基于本课题研究学术史梳理,从研究价值与意义、课题核心问题、内容与框架设计与内在逻辑关系、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拟实现的主要创新之处、前期基础与可行性等内容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听取课题汇报后,高度评价了课题组前期论证工作,充分肯定了选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尝试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解构中国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脉络与机制,科学评判其发展史中的关键问题,形成异质性特征的高度提炼,准确定位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薄弱环节和未来创新的生长点,为后续研究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整体布局合理,子课题从前沿理论与工具探讨到机制与路径设计形成了系统的逻辑论证。同时,评审专家从我国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与学术话语权的来源、数据搜集与处理、科学计量学分析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等角度出发,对课题研究内容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罗润东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与建议,表示将在课题研究中充分考虑、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质量。

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和蔡继明分别主持会议。威海校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组核心成员和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论证会。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 商学院    作者:杨鸣    摄影:丁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艺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