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省环境过程与健康危害重点实验室揭牌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08: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山东省环境过程与健康危害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同时举行。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活动。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其中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这为推进新时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努力在推动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建设中做强做优学科;要树牢融合发展理念,加强合作、打造高层次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绿色生产力再上新台阶;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建议,超前谋划、统筹布局、抢抓机遇、赢得先机,努力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开新局、创新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江桂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环境学科要立足当下,着眼黄河国家战略和山东的环境与健康问题,抓住机遇、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在实验室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环境化学处处长庄乾坤、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钟伟分别致辞。

揭牌仪式上,李术才、江桂斌、葛为砚、王钟伟、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唐波、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景传勇等共同为山东省环境过程与健康危害重点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将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环境与健康研究的重大需求,聚焦山东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和健康问题,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为学科带头人,聚焦有毒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与健康效应、污染物的环境过程、毒理与健康效应三个研究方向,持续攻关,为解决领域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填补相关理论与方法空白作出贡献。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会委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江桂斌、陶澍、傅伯杰、赵进才、李玉良、王焰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侯立安、张远航、贺克斌、杨志峰、蒋兴伟、朱利中、李华军、吴丰昌、王桥,欧洲科学院院士陈建民,唐波,葛为砚,同济大学教授戴晓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全燮,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蔡宗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宋茂勇,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栾天罡。陶澍院士主持会议。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山大环境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构建高质量学科发展体系、培育引进青年领军人才、深入开展海洋相关研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李术才为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颁发聘书。景传勇作学科发展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山大环境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在立德树人、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山东大学环境学院青年人才刘润增、吴海明,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李坤分别作代表性研究成果报告。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环境学院、环境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紫薇 桑伟林    摄影:胡纪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嘉欣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