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山东大学开班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0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3日,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幕式在山东大学举行。培训以“争做立德树人、为国育贤的‘大先生’”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升导师领航能力,促进导师团队建设,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先行先试中当示范、做表率。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顺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作开幕讲座。

邢顺峰表示,本次培训是发挥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山东高校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一项具体行动。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凝练真问题、研究真学问,培养栋梁之材。

刘建亚表示,研究生教育处在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上,是支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系统设计,也需要精耕细作,特别是尊重个体成长的独特性、体现教育过程的弹性与包容,需要导师和导师团队发挥主动性。研究生导师要争做为国造士的“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培养造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拔尖创新人才。

薛禹胜院士作题为"培养能融会贯通社会科学思维与自然科学思维的领军人才"的讲座,主张在开展复杂研究、解决复杂问题过程中,要善于将还原论与整体论相贯通,兼容整体论的全局观和还原论的机理观。从躬身从事的轨迹动力学研究感悟出发,他提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并进,探索社会学思维与工程学思维的贯通联系,启发大家以哲学的思维认识世界,以科学的方法指导行动,并从哲学方法论的高度,鼓励导师们要具备长远的战略目光,砥砺德行,锤炼意志,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领军人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处长李恒金作题为"以高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助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新形势与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对培养造就大师、战略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不同类别战略人才作出部署,研究生教育进入追求卓越、建设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新阶段。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的重要维度,他还介绍了国家在学位论文监督和检测方面的设计和举措。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

开幕式前,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会见了与会嘉宾和学员。

全省各高校120余名导师和研究生教育战线中坚力量线下参加培训,全省导师在线上直播通道参与收听收看,首场直播收看人数达到2.7万。培训将历时一周,内容丰富,特别注重导师的学科分类,分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工程学科和医学学科三个班次,内容覆盖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导学模式、医工结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