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4日、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万众瞩目。山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积极收看收听两会实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感悟与感想。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表示对两会充满期待:期待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有更具体可行的政策探讨;希望有应对老龄社会到来的更有效举措;期待有提高生育率的更有效的激励措施提出;期待两会对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和农村养老问题有更多的关注和讨论;期待乡村振兴战略有更加有效的实施方案提出来……

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崔鹏表示,将致力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力争早日实现材料、器件、芯片等核心领域国产化,将把培养微电子领域的技术人才、更好地满足当前社会对于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表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坐标系”中找准努力方向, 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既做学问之师,更做品行之师,在不断追求“经师”与“人师”的高度统一中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培军表示,将坚持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科产深度融合,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基础医学院教授于晓表示,深刻感受到教育和科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教书育人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源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常务副院长、教授郝书翠表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辉煌,一场远征正始于脚下。亿万人民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我们团结奋斗的号角将更加响亮、行动将更加坚决、步调将更加一致、意志将更加坚强、方略将更加清晰。

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晓艳表示,作为一线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应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育人能力,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研究生与本科生。

图书馆(威海)副馆长商学院教授左峰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为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指明了方向。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是辩证的、共存的,相互作用、相互依存。无论从短期推动经济增速重回合理区间,还是着眼长远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需要量质齐升、以质取胜,做好“质”“量”统一的大文章。

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杜亮表示,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性胜利,靠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副主任黄涛表示,作为人事人才工作的一线人员,将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基本原则,科学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意义,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副教授李长勇表示,结合自身教学,特别关注有关民生、就业的部分。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就业是民生之本”等重要内容。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教授房世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副主任孔勇说:我自2020年起,担任山东大学首届历史学“强基班”班主任,见证了学生的成长发展,这也是高等教育改革成效显现的一个缩影。相信伴随着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会结出更多硕果,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

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宁表示,通过更大力度和更广范围的免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盘活税源,可从根本上筑牢经济恢复根基,激活经济增长动能。热切期望今年两会带来更多税费优惠政策,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博表示,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国经济仍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强信心、稳增长、开新局成为2023年的主题词,两会将为中国经济标明航向,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大家将对今年提振消费、稳增长、稳预期,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充满信心和期待。

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王树军表示,两会提到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对于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师资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培养一流人才,特别是一流的创新型人才至关重要。我们应坚定不移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经济学院辅导员吕宁表示,高校是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主阵地,高校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及时向广大青年学生传达新思想、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使命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文豪表示,应当在认真研读、学习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精神的基础上,正确认识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思维和实践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时代和人民所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研究院硕士生张梦宇表示:步入2023年,中国多项经济数据“飘红”:1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18个月以来新高;春节假期餐饮、旅游、电影等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在一篮子货币中走势领先……经济恢复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穿越风雨见彩虹,面向未来,中国经济一定能在应对挑战中继续茁壮成长。

第25届研支团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承卓表示,作为一名即将踏上支教岗位的青年教师,应当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需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教育期待,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投身实践,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第一临床学院2019级本科生苑永楷说,今年两会上,山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提出国内医学教育的改进方向,优化医学学子学业进程。作为医科学子,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医学发展的关注与重视,自己将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职业品德,奋楫争流,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而努力。

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聪赢表示,“00后”的孩子们享受着国家带给我们的教育福利,多元化的培养,规范化的体系,教育让我们看到了更宽广的天地。我们大踏步地走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因为背后是祖国,我们从来不惧怕风雨,脸上总是挂着自信。

成仿吾英才班(第五期)成员、微电子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子睿谈到,作为一名小“青马”和集成电路人,处在这一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唯有不断提高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想境界与个人能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国欣认为,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扎实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点燃青春奋斗热情,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奋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大师生将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教工部 学工部 研究生院、研工部 校团委 威海校区 青岛校区 齐鲁医学院    作者:王莉莉 李敬微 郭迪 李啸闻 时京京 马海波 傅振国 赵玉洁 房超,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