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3年研究生教育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4日 17: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2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以视频形式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建亚出席会议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刘建亚强调,要把好几个重点方向:一是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是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是学生、学术和学科“三学一体”发展的关键交汇点,要牢记“国之大者”,增强系统观念,以人才培养提质创新支持学科发展提档升级。二是以融合交叉催化科研创新蓬勃发展。交叉融合为知识创新提供了广泛可能,要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学位点建设,跳出传统学科的限制,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中深度融合交叉机制体制建设,抢占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制高点。三是以数字素养驱动卓越人才创新能力升级。充分发挥数学与数据科学在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建设中的基础促进作用,充分认识数字化、智能化对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影响,普遍增强学生的数字和智能化素养,让创新人才勇立科技变革潮头。四是为基础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研究生是国家战略科研力量的后备军,既要脚踏实地做“立地”的研究,面向急需解决“卡脖子”问题;也要仰望星空做“顶天”的研究,潜心学问,戒骄戒躁,保持好奇心驱动,培育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成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作题为“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报告。报告以“六大关键词”总结了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一是立德树人,强基固本完善大思政格局;二是服务国家,面向需求培育拔尖人才;三是融合协同,汇聚政产学研打造育人工程;四是超常布局,加紧提升研究生创新素养;五是导师领航,树立导师队伍示范标杆;六是自主评价,扎根中国大地筑牢质量保障体系。报告强调,研究生教育乘势而上、提档升级,要遵循“六大原则”——以立德树人为底色、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体系融合为基础、以超常布局为突破、以研博分类为路径、以世界一流为追求,系统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会议部署了新学期十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第一,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质量;第二,着力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第三,精细实施学科专业组织创新;第四,持续推进学位授权点与专业领域现代化;第五,深入构建科教产教融合育人联合体;第六,系统推进“一计划、一中心”建设;第七,多维构建导师成长发展平台;第八,系统升级全过程质量管理与评价;第九,守好守牢研究生课程教材主阵地;第十,以数字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跃升。

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吴丙新对威海校区的招生、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对青岛校区提高生源质量、培养质量,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等工作进行总结汇报。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秦莹莹汇报了医学研究生教育在延揽生源、课程建设、导师建设、学位论文质量和医学职业精神教育等方面的系统设计。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恒旭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汝宾传达领学了山东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一校三地全体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会。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潘诗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