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入选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3日 15: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建设名单》。山东大学入选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

“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建设项目是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大创新举措。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学校按照路径全、落地实、举措新、效果好、示范强的要求,谋划布局、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

在本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申报工作中,学校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从理念、制度、细节各个层面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始终把“三全育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的学生发展委员会,统筹人才培养重大事项,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动认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题,成立专班,领学、调研“三全育人”工作。学校成立学生工作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发展委员会和学生工作党委“双引擎”作用,统筹、谋划、引领、监督全校三全育人工作。坚持将育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中层领导班子评议考核,将三全育人重大事项作为年度考核督查督办的重点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育人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三全育人”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育人机制。明确推进“三全育人”的施工图和发力点,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等数十项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协调机制,学生思政、本科教学、服务管理、体育美育等工作协同联动,建立起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分管校领导负责组织、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单位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优化三地办学格局,推进政策和资源配置一体化,育人工作一体化,青岛校区书院制实施顺利,威海校区和齐鲁医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出校区特色,进一步提升育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三是多方凝聚合力,建强育人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配齐建强育人队伍,长期开展“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校领导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入学生班级(社团)。校区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领导紧密联系学生,122个教工党支部与241个学生班级、社团、宿舍结对共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强化教育教学导向,明确教师育人岗位职责,全面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推进本科生全员导师制,配备班主任679人和本科生导师2685人,聘任58名“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相融入。引转并举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高标准、高水准”的要求,建立辅导员“1+N”制度体系,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着力强化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育人职责,紧抓学生党员、骨干等关键少数,发挥朋辈优势,覆盖全体学生。活用社会育人资源,开展系列活动,邀请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企领导、专家学者、时代楷模上讲台、进学校、开党课、讲四史,推进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有机融合。

四是立体开辟阵地,聚焦人才培养。改革学生综合评价办法,出台体育美育劳育工作方案。完善教材管理、课程思政体系,全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用好课堂主渠道,实施思政课“两对照双提升”工程,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思政金课。创新日常思政教育形式载体,打造“榜样的力量”“新双心”“成才大讲堂”等特色思政育人品牌。以百廿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办学历史和文化传统,建成校史馆、校友馆、科技馆,举办“抗击疫情主题展览”,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将思想价值引领与评奖评优、学生资助、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深度融合,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成立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监督委员会,聚焦解决学生实际诉求,切实提升学生培养工作质效。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启用师生服务大厅。构建学生安全体系,健全“校-院-级-班-舍”五级学生管理工作机制。

下一步,山东大学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从全局上统筹,从个体上突破,从协同上发力,着重从育人理念、整体规划、实施路径、保障条件等方面对“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建设工作进行再凝练、再完善、再提升,着力构建一个“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政工作体系,走出一条“多元化、多层次覆盖全年级、各学段”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道路,打造“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的三全育人山大样板,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助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郭迪 鞠佳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