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山东大学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1日 2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2023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李术才从党的领导和建设优势有新彰显,立德树人成效有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学术创新发展有新突破,文化传承创新有新贡献,开放办学格局有新拓展,支撑保障水平有新高度,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有新面貌等方面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

关于2023年学校工作,李术才部署了七个方面27条重点任务。第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核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精心做好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快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大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第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强化时代新人培育,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强化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位授权点与专业领域现代化水平;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第三,牢牢坚持“四个面向”,强力推动学术创新持续突破。要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深入推进“三学”一体发展,推动学科融合交叉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做好2023年度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校内科研平台整合工作,推动重大平台的建设和效能发挥;推进人文社科振兴,扎实推进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及焦家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和创新团队培育建设。第四,广泛汇聚“人才第一资源”,精心建设一流人才队伍。要打造学校战略人才力量,主动融入山东省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落实顶尖领军人才支持办法,做好院士申报工作,建立“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落实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第五,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贡献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切实增强服务国家和山东高质量发展能力,构建驻外研究院体系,推进校友组织建设;创造性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1+N”工作体系,提升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能力。第六,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夯实支撑保障基础。要加快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提升财务牵引保障能力,改善办学基础条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第七,深入贯彻师生为本理念,努力建设平安山大。要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围绕“全力以赴抓落实、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李术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确保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向。要坚守造就时代新人的办学根本,“顶天立地”做科研,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流人才队伍。三是坚定不移“团结奋斗”,树立全力以赴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要加强学习研究,加强文化引领,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科学评价,不断激发全体山大人的主人翁精神,显著提高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持续增强争创一流、服务国家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扎实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他就下一步学校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深学细悟、知行合一,持续推动思想认识的提档升级。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的使命和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刻把握国内外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深刻把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先试”,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二是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推动战略行动的提档升级。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立德”的鲜明导向,聚焦“急需”的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不移深化人才强校战略,精准聚焦目标,健全创新体制,有效释放活力,为全面构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要贡献;要坚定不移深化学术兴校战略,聚焦聚力学科“出尖出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强力支撑;要坚定不移深化服务山东战略,推动校地合作新突破,构建校企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省建设中展现山大作为;要坚定不移深化文化引领战略,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积极探索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排头兵;要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化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要坚定不移深化一体发展战略,抓住“三学”一体发展核心,完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抢抓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历史性机遇,融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坚定不移深化融合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六大融合”,引导六大战略迭代升级,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定不移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持续完善安全工作体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做好疫情精准防控;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正风肃纪反腐,在创建一流大学征程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

三是攻坚克难、行稳致远,持续推动策略方法的提档升级。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全局谋划,坚持整体推进,抓牢工作重点;要更加注重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斗争精神,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更加注重求真务实,践行一线规则,锤炼严实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敢闯敢为的奋进姿态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郭新立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再立新功。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教学科研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王莉莉 张云鹏 赵玉洁 曹雅婷 肖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