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1日 12: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1日上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党委委员24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3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总揽全局、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对于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加快推动“由大到强”根本性转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22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指导办学治校的政治自觉,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深刻内涵,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实施七大战略,精耕细作开创新局,“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持续转化为强校兴国的生动实践,在重重考验中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山东大学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由大到强”根本性转变的战略机遇期,要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自信自省,乘势而上、勇毅前行,聚焦聚力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切实将一流大学建设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显著提升“四个服务”的能力水平,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性转变。必须清醒认识到,未来五年是山东大学全面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风险挑战期,要立足“两个大局”,自信自强,以强烈忧患意识防范风险、固本强基,精准把握学校全面图强、争创一流这一新的阶段特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始终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胜利。

会议强调,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用好战略发展关键窗口期,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大力推动立德树人和七大战略的提档升级,坚定不移探索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发展新路,建好“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全面提升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作为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着力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定不移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为全面构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坚定不移深化学术兴校战略,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强力支撑。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服务山东战略,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省建设中展现山大担当。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文化引领战略,争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排头兵。六是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化战略,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七是坚定不移深化一体发展战略,融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力。八是坚定不移深化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九是坚定不移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确保学校事业行稳致远。十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持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

会议指出,学校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推动“七大战略”提档升级,努力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当示范、作表率,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确保实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良好开局。一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锻造奋进新征程的坚强核心。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时代新人培育,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三是加快推动“七大战略”提档升级,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加速汇聚高质量人才队伍,统筹推动重点改革实现协同突破,大力提升服务社会和开放办学质效。四是深入贯彻师生为本理念,不断夯实支撑保障基础,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以“乘势而上启新程、勇毅前行谱新篇”的奋进姿态,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山大篇章。

会上,5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谋划发展立意高远,部署工作务实可行,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重要部署,面向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迫切需求和更高要求,精准把握学校全面图强、争创一流这一新的阶段特征,科学擘画了推动立德树人和七大战略提档升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新路的美好蓝图,是一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好报告。各位委员还结合各自工作,就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建设、青岛校区高质量发展、党建与思政课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来调研时提出的指示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上凝聚的思想共识和创新举措迅速转化为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开创新局的磅礴力量,有力回答“强国建设、山大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围绕贯彻落实全委会的各项部署、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突破,郭新立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推动思想观念的提档升级。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学好用好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二是要坚定不移弘扬敢为人先的革新精神。要勇于先行先试,在服务“国之大者”上蹚出新路,努力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形成经验、做出表率,加快实现从“先行先试”到“示范引领”的跨越转变;要弘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上下功夫。三是要坚定不移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两委委员要当好指挥员,带头用好“3D”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超的系统思维、战略谋划,推动各项任务更好更快落实;要当好战斗员,以身作则发挥“领头雁”作用,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每项任务进程有序、落地有声;要当好服务员,真招实招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用情汇聚“强校兴国”的磅礴合力。郭新立表示,希望大家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委会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上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山大力量。

校长李术才在会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希望两委委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全委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学习研究,加强战略谋划,加强工作落实,全面提高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握机遇、再接再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办 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