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20: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天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专职组织员丁健出席会议。

26个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同志进行书面述职。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形式进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介绍了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典型经验和工作成绩,深入查摆了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整改举措。每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后,联系校领导作对应点评,郭新立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

郭新立表示,学校在新学期第一天召开述职评议会议,目的就是通过认真述责、系统评责、严格考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他重点谈了三方面意见:第一,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大家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深入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破解“两张皮”难题,坚定不移实施“七大战略”,精耕细作开创新局,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出色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第二,从严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一系列制约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持续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大家要逐项梳理分析,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注重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担当,通过高质量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保证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二要充分发挥党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七大战略”提档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努力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当先锋、做表率。三要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弘扬抓铁有痕的严实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任务,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努力开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广平对学校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和述职评议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丁健在点评时表示,各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体现了强烈的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各位领导的点评切中要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这既是一次抓党建、述党建、议党建的推进会,也是一次总结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全年工作的动员部署会。他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性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所有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评议。

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会议。会议在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及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从2015年开始,述职评议考核已经成为山东大学年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来,学校坚持以述职促履职、以评议促整改、以考核促发展,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成效越来越显著,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持续增强,书写出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今年,学校结合省委教育工委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优化考核工作体系,细化实地考核指标,组建了11个考核组,在会前对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实地考核。会后,学校党委将根据述职评议情况,并结合党建实地考核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适时进行反馈。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蒋晓涵 张云鹏 丁璇 曹雅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