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高水平全球合作交流助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09: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大学深刻把握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的总体要求,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勇攀高峰,砥砺前行,以高水平全球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山大新作为,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迭代升级

2018年6月29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服务山东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一体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正式确定为学校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

2019年,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召开,解读国际化战略规划,推动战略落实落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学校成立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坚持以全球性视野、战略性思维,统筹谋划国际化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学校立足国际化战略,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创新、支撑保障等关键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1+N”国际化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了学校主导、院为主体、学者中心、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覆盖办学活动全维度的国际化工作体系,为全球交流合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际化制度体系“树”

全球合作网络不断优化

山东大学全球大学校长论坛

2021年10月14日,正值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所知名高校校长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围绕“面向共同未来的高等教育:迎接全球挑战”的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共谋在推进人类进步与文明发展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同期还并行举办了文理医工等领域6个系列国际学术论坛和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据不完全统计,100多所境内外高校以各种形式参与系列活动,并得到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相关报道推文点击量突破10万次。

2017年,山东大学作为唯一受邀中方院校出席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国际论坛

2019年7月,山东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

十年来,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一流大学为引领,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217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累计新签和续签校际合作协议逾300份。其中既与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等50余所世界著名高校搭建了高层次、多学科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平台,也与希伯来大学、马来亚大学、开罗大学等一批“一带一路”沿线重要高校展开了丰富多样的人才培养、文明交流互鉴活动,还牵头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全球高校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等。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世纪疫情,山东大学坚持合作交流不断线,采用“云签约”等方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新签或续签合作协议75份,向近200所友好学校致函表达慰问和捐赠防疫物资,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科研合作,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克时艰。

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2019年11月30日,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大学在探索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山大模式、走出具有山大风格的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山东大学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

山东大学赴牛津大学暑期交流团

1901年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中写道,“学生出洋游学最易成就”。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着力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2002年,学校率先实施本科生“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海外学习经历”“社会实践经历”的“三种经历”人才培养模式,改变了学生只有一个校园、一种环境、一种经历的学习过程;2018年开始实施“国际学分计划”,通过支持学生境外学习和选修校内国际化课程获得国际学分。学校现有包括本科“2+2”和“3+1+1”项目、硕士“1+1+1”项目及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学期交换、短期访学游学项目等300余项交流项目。目前,具有海外经历学生的人数达到2012年的3倍,累计赴境外学习的学生人数超过13000人。

“比较视角下的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国际暑期学校

卑尔根大学-山东大学医学国际暑期学校

国际知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Tim Niblock教授讲授“全球治理中的中国”

同时,学校也积极探索学生“在地国际化培养”新模式,2019年起开设海外师资课程,累计开课近800门,校内选课人数超过25000人次。与希伯来大学、卑尔根大学等境外合作高校联合打造学术国际暑期学校,中外学者共同授课、中外学生同堂学习,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

国际学生招生培养提质增效

2020年3月,巴基斯坦籍的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5级外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沙巴兹·阿里撰写的China made impossible possible through unity, hard work, dedication在《中国日报》发表,高度赞扬中国的抗疫工作。

学校坚持规范管理、内涵发展,推出超过500门国际化精品课程,形成20个全英文学历教育项目,打造了“中国学”“临床医学(MBBS)”“国际项目管理”等全英文授课特色项目,其中药理学、生理学课程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2017年顺利通过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国际学术合作持续深入

2018年,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签署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协议,旨在引领创新转化学科的学理研究,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转化专业人才,服务于创新发展。同年,山东大学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由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合作建立。该实验室是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2018年首批批准在全球建立的三个国际实验室之一,是唯一的生物医药相关领域实验室。2019年,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相继成立。这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成为山东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国际化推动高质量学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与耶鲁大学共建“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山东大学—大阪大学材料连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山东大学注重国际科研合作引导性和机制性建设,实施“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和“全球一流学科合作计划”,建成一批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先后与耶鲁大学成立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剑桥大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建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等。同时,深度参与AMS、ATLAS、STAR等国际重大科学工程,不断拓展以我为主的国际科研创新能力,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山东大学为工程实施主体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通过调研摸清境外存藏中华古籍资源,为全世界汉学研究提供支撑。目前已调查境外藏书单位1988个,完成1600余种缺藏汉籍的数字化回归,对研究、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山大贡献。

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耶鲁大学文德安教授(中)与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在考古挖掘现场

耶鲁大学Anne P. Underhill(文德安)教授是国家友谊奖得主、国际著名的考古学和人类学专家。自1995年以来,她与山东大学考古系教师在鲁东南地区合作开展十余年的考古合作调查和发掘,先后在Antiquity, Field Archaeology, Anthropological Archaeology, Current Anthropology, Asian Perspective, East Asian Archaeology和《考古》、《东方考古》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有关中国考古学的论文20余篇,文德安教授也成为当时唯一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田野考古奖的西方考古学家。

为构建立体化国际人才集聚网络,学校实施长短结合的海外引智体系。目前在海外设有12个人才工作站,累计邀请外国专家逾3500人次来校交流合作,长聘外籍教师数量由2012年的不足90人增长至255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近20%。程抱一等4位顶级学者受聘学校名誉博士,朴振、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等23位知名人士受聘学校名誉教授。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日益活跃

2015年8月,山东大学承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历史学会议,这是该项会议成立115年来首次走进亚非拉国家。

2017年,山东大学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

2022年,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十年间,山东大学累计举办国际及港澳台会议350余次,多次举办和承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成效显著

山东大学合建的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名著和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并承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蒙语版的翻译项目。他为传播中国文化、介绍当代中国、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作出的努力获得广泛认可。201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为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教授颁发了“中蒙友好贡献奖”。

2022年12月,山东大学与贝尔格莱德大学举行合建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签约仪式,是学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也将为巩固中塞两国传统友谊、培养优秀汉语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山东大学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9个国家先后合作建设了9所孔子学院和13所孔子课堂,成立高校首家孔子学院研究中心,打造孔子学院、学科、智库、基地“四位一体”的山大模式。自2012年以来,学校先后向海外孔子学院选派各类师资人员427人,荣获各类表彰80多项,培训各类学员累计超18万名,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和新时代新要求,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山东大学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多层次、宽领域、主动作为的全球交流合作新发展格局,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中的支撑作用,以更高水平的全球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阎啸 张佳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