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四力”引领加强研究生“互联网+党建”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13: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互联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着力打造了“互联网+党建”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以政治、思想、文化、行动“四力”引领,加强“互联网+党建”品牌建设,从研究生特点和实际出发,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

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

山东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服务于研究生成长成才。

搭建平台,在青年聚集的地方做实党建工作。党的建设工作不仅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和组织性,也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创新性,青年在哪,党建工作就要做在哪。研究生群体具有培养分散化、课余时间碎片化、聚集课题组化等特征,学校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创新发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研究生之家开辟党建专栏

“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制作发布党建视频

在党建新媒体平台建设方面,学校依托研究生之家网站党建专栏、“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视频号,充分利用腾讯会议、课堂直播、微信群、微信小程序打卡等各类平台开辟党建工作渠道。

“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发布党建相关推文

“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自2021年1月至今发布党建类文章超150篇,点击率超12万次。利用“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进行党建培训学习打卡2750人次,研究生党员骨干撰写多篇培训心得、文章、日记等。

以评促建,高质量推动“党建双创”培育。自2018年以来,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连续三年列入教育部“奋进之笔”总体部署,列入《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列入《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持续开展该项工作,做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列入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该项工作日益成为研究生党建思政教育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表征。学校从研究生教育全局出发,积极践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创新举措,连续开展党建“双创”工作,鼓励各学院党支部积极参选。

 

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张晓、“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

学校2021年遴选创建11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1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其中,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和2021届硕士研究生张晓获评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在后续各项工作中举旗帜、做表率,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学校评选创建1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并以党建“双创”评选为契机,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报告会、“红色云游览”等深度宣传学习活动,强化统筹指导,完善考核评价,树立红色先锋,共筑红色堡垒,促进研究生党支部进一步规范提升,打造堪当大任的研究生党员队伍,打开全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生动新局面。

丰富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研究生全面发展。为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生院研工部完善以“导学思政+”为特色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将党建工作融入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党员同志进行自我学习的意愿和质量,丰富了高校党建工作方式,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视频

学校立足“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举办主题为“礼赞百廿华章·强校兴国有我”的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一校三地180余名导师与近3000名研究生共上美育大课,合唱比赛的精神硕果和美育成果延伸至校园的各个角落。此外还举办师生羽毛球赛、师生篮球赛等,促进和谐师生关系建设。

护理与康复学院(左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右图)“导学思政下午茶”

学校创办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思政育人品牌“导学思政下午茶”,75期活动累计辐射研究生近4000余人次。土建与水利学院以“青春拂晓,年少可期”为主题,引导研究生厚植家国情怀;护理与康复学院以“党团共上一堂课,研传身教励前行”为主题,深层次挖掘思政教育在导学互动中的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导师领航促成长,薪火相传在路上”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道德修养与学术科研能力,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0月,研究生院研工部举办了“导学思政下午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由学校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领学,一校三地近五百名研究生骨干在线学习,提高了山大研究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思想引领:优化网络生态,着力培根铸魂

思想政治教育是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用正确思想加强“互联网+智慧党建”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学校持续关注打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利用互联网带来的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研究生坚定“四个自信”,培育与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创新网络文化,优化网络生态。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笃行,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激发爱党之情、奋斗之志。学校与时俱进、敢于创新,运用新手段新形式开创“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广大研究生网络生态环境的方方面面。

线上学党史,满饮对党绝对忠诚信仰之“甜”。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推出“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有我新征程”融媒体创意大赛,内容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展现十年来的成绩,评选出《百年建党心如磐,吾辈青年薪火传》等优秀短视频3个,《百年风华,十年峥嵘;生逢盛世,青年有为》等优秀H5三篇,《青年》等金句锦集10组。同期,学校开展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回信精神一周年有感”第五届研究生线上书法大赛,收到全校近300份作品,在墨香氤氲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展现了广大研究生书法创作能力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之《老兵讲党史》

线上学党史,领悟历经筚路蓝缕创业之“苦”。学校面向全体山大研究生开展“光影献礼二十大 十年追梦新征程”系列摄影比赛,评选出15篇优秀作品,展现红色历史、红色地标、爱国人士雕塑、校歌校训等留存在山大人脑海中的红色记忆,讲述着百年征程、初心不渝的山大校园故事,彰显着今天学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与伟大精神的重要实践。

线上学党史,践行长期笃行坚守之“信”。学校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自2020年起举办“21天读书打卡”活动,以时代热点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导向,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广大研究生学子在分享讨论学习成果的同时进行思想灵魂深处的思维碰撞,使阅读红色经典的行动蔚然成风。2020年首届“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21天读书打卡活动吸引一校三地561位学子参加;2021年“承百廿风华·守红色初心”21天读书打卡活动精选12本红色典籍,近2000名研究生在21天中坚持打卡,形成3.8万份学习心得,“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的活动相关推文总阅读量达3.5万,红色思想深深扎根于山大学子内心深处。为促进学校研究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历史基因,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增进文化自信,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将于2022年12月上线以“聚焦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21天读书打卡”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知行合一,勇毅前行,不忘初心,勇担重任。

红色研学实践,科研服务社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学校鼓励研究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全体研究生体悟家国情怀、树立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生院研工部充分挖掘研学实践新方法、新载体,率先提出借助云会议、云视频、云直播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探索一校三地交互协作的“云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优势,将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贯穿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来。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三会一课”队伍立项名单

2021年,学校举办“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21支团队成功立项,“三会一课”板块成功立项6支团队,总计动员669名研究生党员,覆盖14个党性教育基地,切实让研究生党员在百年红色足迹追寻实践中感受党史、党情,凝聚信仰、力量,深刻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结项答辩

2022年,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展开,尤其是“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将导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科研项目与精准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成功立项17支团队,涵盖7个重点项目及10个普通项目,总计动员254名研究生党员参与,并创造性地通过线上形式完成答辩及评审工作。活动引领广大研究生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鼓励研究生骨干走进革命老区、红色基地、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带领研究生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通过实践调研报告、寻访感悟、图文视频等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了研究生师生以科研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在新时代展现靓丽的青春风采。

为进一步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山大研究生勇挑重担、奋楫争先,山东大学与重庆大学举办以“青春献礼•奋进担当”为主题的校级研究生组织建设交流会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共建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通过邀请专家讲党课、学生代表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等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红色云端探访,学思行而践悟。学校充分利用“红色云展厅”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内容,开展了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研究生红色社会实践、研究生红色历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研究生骨干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爱党情感,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在学与思中践行感悟。其中,山东大学研究生红色历史知识竞赛活动系列推送浏览量达到3万次,来自一校三地的研究生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活动共评选出“‘四史’学习先进个人”69人。

文化引领发挥头雁效应,涵育骨干力量

紧跟重大时间节点,掀起学习热潮。学校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紧跟重大时间节点,夯实“学”的基础,让思想堡垒更牢固;拓宽“做”的路径,使工作推动更有力。

学校举办以“重走百年长征•献礼百年辉煌”为主题的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陆续组织开展“稷下风”党史系列专题讲座、“党徽@山大”线上打卡、研究生“四史”知识竞答活动等八项活动,以灵活形式、多样平台、丰富内容,多途径发掘学子的党史学习潜力和积极性,使得广大研究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该系列推送浏览量突破4.6万,线上线下累计报名参与人数超3000人。

2021年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山大一校三地的研究生倍感振奋与鼓舞,纷纷热议重要回信精神。以此为重要契机,学校切实引领广大研究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累计发布《山大研究生热议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等十余篇相关新闻报道及推送。

此外,学校也积极发挥新媒体育人实效,在“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推出“妍妍带你云游览”系列活动,直播参观蔡公时烈士纪念馆、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等,让红色育人资源场景化、直观化;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面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立骨干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机制。为加强对研究生骨干的“源头培养”和红色基因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党员教育这一保证组织先进性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将党建育人贯彻始终,组织举办“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和“知行者——青春建功新时代·昂首喜迎二十大”两期骨干培训班,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讨论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的、科学的培训体系,提升研究生骨干政治理论水平,督促研究生骨干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师生关系第一人、争创一流带头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培训形式丰富多样,特邀请校内多名专家学者、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主题报告,还邀请了优秀研究生骨干就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以及如何在时代练就过硬本领,做德才合一、知行兼备的新青年进行分享。在分组讨论中,研究生骨干们针对党性教育、支部建设、红色实践、文化自信、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六大专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议题汇报、学习总结等安排也有效提升了研究生骨干的工作能力。

培训机制运行两年以来,一校三地研究生骨干广泛参与其中。2021年共有来自53个培养单位的224名研究生骨干顺利结课,2022年共有来自47个培养单位的270名研究生骨干获得结课证书。

行动引领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战斗堡垒

着力做好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建设。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是研究生院研工部指导的校级研究生骨干组织,成立于2002年,于2021年7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更名。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思想为引领,以研究生骨干锤炼为基点,以提高研究生党性修养为目标,以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为手段,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打造为服务型、平台型、标杆型骨干学生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思想引领作用。

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激发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活力。党支部优化工作模式,创新活动内容,深度结合同学需求,积极开展了党建“双创”评选活动、“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研究生志愿服务“追光者”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21天读书打卡、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教育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为师生服务,加强多校区一体化的研究生学习交流,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追光者”志愿服务活动掠影

创建“追光者”志愿服务岗。为积极响应“三全育人”实践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依托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保障,结合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服务性质,紧扣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的框架指导,推出了研究生志愿服务原创品牌——“追光者计划”,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起以思想引领行动、以行动传播思想的党建新平台。

研究生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的实施以四项建设作为框架指导:一是队伍建设发挥志愿服务作为研究生思政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保障研究生志愿工作权利和申请意愿,提高研究生志愿服务能力;为研究生志愿者打通认可渠道、“三助一辅”工作岗位渠道。二是项目库建设发挥志愿服务对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在实践领域的创新作用。探索“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山东”计划等与志愿服务的有效融合,以志愿服务回应时代课题、战略课题;拓宽实践基地牵引能力,规划社会实践内容,打造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的育人共同体。三是人才库建设发挥志愿服务对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关键一程”作用。培育志愿服务骨干,选树典型与研究生道德风尚奖相结合,鲜明定位志愿服务的价值坐标;鼓励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等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协同作用,开展研究生志愿服务讲师团宣讲。四是网络载体建设发挥志愿服务对互联网育人的作用。丰富志愿服务种类,挖掘、创造一批使研究生利用科研碎片时间易参与、易发挥的融媒体志愿服务岗位,加强研究生对志愿服务平台的黏着度,探索“融媒体+志愿服务”山大特色模式,使融媒体平台成为志愿服务载体建设的“发动机”。

近一年山大“追光者”志愿服务平台数据

“追光者计划”以建设联动平台为组织定位,以精准服务需求为运营导向,通过建立需求反馈机制、设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岗,建设起志愿者招募、培训、考察一体化平台,为学校五千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输送近万名优秀志愿者,提供服务人次近二十万次,总服务时长超过128万小时。“追光者计划”以志愿服务为行动引领切入点,不仅培养了诸多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更使志愿服务精神在研究生群体中蔚然成风,充分彰显了党支部在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互联网+智慧党建”是高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时代研究生党组织的客观需求。学校通过行之有效的系列举措,促进广大研究生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使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理论、用资源、办实事、促工作,让党的思想深深扎根于研究生党员群体,有力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历史血脉,强化使命担当。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