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团队人类早期胚胎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08: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赵涵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颉伟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人类早期胚胎翻译组图谱及合子基因组激活因子研究”入选。

揭示人类卵子和早期胚胎翻译调控机制和合子基因组激活关键因子

人类自身蕴藏着数不尽的生命科学奥秘,在人类卵子受精后,早期胚胎起初基本处于转录沉默状态,翻译调控对于卵子成熟、受精及胚胎基因组激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合子基因组激活作为生命的第一次基因表达,是胚胎发育启动的标志性事件。然而人类合子基因组是如何激活的长久以来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

颉伟教授,陈子江院士与赵涵教授课题组,通过开发超灵敏翻译组与转录组联合测序技术,首次绘制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翻译图谱。该工作通过寻找基因组激活时期高翻译的转录因子,鉴定出了TPRX1/2/L家族蛋白,证明其对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和早期胚胎发育起到了重要调控作用。该成果解决了人类胚胎程序第一次是如何启动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未来治疗不孕不育、改善辅助生殖技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研究工具。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2022 Oct 7;378(6615):abo7923)。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由基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作者:王建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