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9):多措并举做好资产与实验室保障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5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寒假期间,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多措并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聚焦服务保障,设备管理常规业务高效运行。寒假期间坚持审核、答疑、清运、盘点“四不停”,全力满足师生医务员工的需求。寒假以来,资实部建账审核设备家具共137台件,总原值1112.10万元,及时保障财务报销数据对接。即时解决建账、变动、处置、调剂、盘点等业务咨询,协调安排资产系统客服人员“全天候”在线服务,确保业务有效运转。重点落实有安全隐患和调整实验室等急迫要求单位的相关报废清运工作,已完成10余个教学科研单位200多台件报废设备家具的清运回收。

优化工作流程,设备家具耗材采购服务不打烊。依托资产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和手机端,实现设备家具耗材采购全流程全天候线上办理,寒假期间已完成设备家具采购116项、实验耗材订单审核63笔、办公耗材对账74笔、易制爆化学品审核备案28批次,正常办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进口免税申报,为加快设备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备案管理,动态掌握实验室运行情况。12月15日起,信息服务平台“实验室备案登记”模块运行,实时更新一校三地实验室状态,动态掌握实验室运行使用情况。对“运行”状态的实验室,强化实验活动的风险防控措施;对“停用”状态的实验室,重点关注水电气、防火、防盗、防爆、低温防冻及24小时不断电待机仪器设备等的风险防范。

undefined

强化专业支撑,公共技术平台不停歇。各公共技术平台按需开放相关设备,为有科研需求的留校师生做好技术支撑。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平台设备调试运行两不误,假期正常提供制样及测试服务,为学校的科研工作争先进位夯实基础;高性能计算云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及远程作业的优势,合理配置计算资源,有序调度各类设备节点,满足了校内外用户寒假期间的计算需求,支撑了各类作业任务不停歇。此外,各平台利用假期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更换相关的耗材配件,借休养生息之机为仪器注入新的活力。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寒假实验室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上级和学校安全工作部署,结合年终岁尾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规律以及这个寒假留校实验人员减少现状,制定寒假实验室安全保障方案,优化安全保障措施。发布《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统筹部署年终岁尾实验室安全工作。

加强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组织教学科研单位分别于寒假前、新学期开学初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自查,形成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排查情况报告。在教学科研单位自查基础上,学校开展校级实验室安全集中检查,检查组抽查了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部分实验室,重点关注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强化隐患整改。

抓进度优保障,多点发力保安全。为丰富安全宣传形式,加强安全宣传力度,假期期间联合相关部门筹备拍摄实验室安全宣传片;规范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强化实验人员技能培训,寒假不间断推进学校生物安全实验室申报备案工作。

细心贴心专心,保障公寓平安家园。为保障公寓居住教师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资实部在寒假期间对公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暖气漏水、电梯故障、住户报修等及时做好维修维护。腊月二十八,资实部组织队伍到博士后公寓、专家公寓、教师公寓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寒假服务暖心到位。对洪家楼博士后公寓前期排查中发现的地下供水管道锈蚀和围墙倾斜问题以及千佛山博士后公寓的地下室消防管道锈蚀问题进行实地勘察,对兴隆山公寓停车棚和充电桩不足问题进行实地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用心暖心安心,营造公寓温馨家园。为了让公寓在住老师春节过得舒心、暖心,体验到家的温暖,公有住房管理服务中心在各公寓挂起红灯笼、贴上福字和春联、清扫庭院,营造整洁干净的喜庆节日气氛;慰问公寓安保保洁值班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和值班用生活食品,感谢值班人员在春节假期期间舍小家为大家,为公寓提供良好的安全卫生服务。


【供稿单位:资实部    作者:穆渴心 傅柏栋 赵娜 付庆玖 焦丽媛    摄影:秦秀贵 刘树帅 何东方 曹玉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