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1):山东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8日 14: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及假期管理服务方案,面向一校三地部署安排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山大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扎实提升实践能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砺青春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围绕“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近就便,避免聚集”和“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总体安排,学院立项选题分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返家乡”主题实践、“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劳动青春”岗位实习实践四个方面,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一校三地50个院系单位的851支队伍参与其中,线下驻地实践地点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学习党的二十大,砥砺青春正当时。一支支实践队伍奔赴各地,实践主题涵盖多个学科领域,服务群体多样化,开展形式各具特色,倾听人民呼声,发挥青年智慧,在实践中为社会作贡献,以担当奉献践行山大学子的时代责任与爱国宣言。

经济学院“瓷韵”调研团队与淄博市双凤陶瓷有限公司展开密切合作,运用专业知识与学科素养,为品牌发展出谋划策,让陶瓷文化在当代社会“活”起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节能减排科创研学团配合山东大学-诺丁汉大学绿色能源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关注城市热点话题,开展实地调查,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土建与水利学院“识源”实践团赴浙江舟山定海区水利局开展实习,调研浙江舟山“智慧水利”建设现状,在“兴水利、除水害”及洪涝潮问题的应对措施方面,为济南等内陆城市提供更多经验。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彩虹实践队赴菏泽市中小学“云端彩虹”支农支教调研团关注乡村教育,关爱儿童成长,为乡村的孩子们插上求知的翅膀。管理学院“凛冬散尽,星河长明”疫情知识宣讲团,践行志愿精神,立足社区、家乡,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红色轻骑兵”。国际教育学院匠木载和——榫卯文化教学模式设计队在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法学院“法碳先锋”调研团赴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开展关于建设“双碳”绿色园区的法治保障,以专业能力为依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法治保障提出青年方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通人和”团队聚焦文工融合视角下学生推进高校信息化管理建设探究,崇实求新,践以真知。文学院“语韵”赴鲁豫陕冀渝关于语言带动消费情况调研团根据多地调研,把握中国语言市场发展态势,研究有效竞争策略。从文书院“生命沙洲”赴黄河三角洲关于海河知识科普宣讲团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取得合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械工程学院胆管镜手术机器人线上调研团队依托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科研力量,基于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共同解决消化道手术机器人存在的系列问题,研发Eir双通道消化内镜手术机器人。体育学院久坐行为与骨健康团队于烟台市芝罘区全民健身中心开展实践,推动“体卫融合”健康服务在基层覆盖延伸,更好地发挥科学健身在慢性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护理与康复学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与服务地小学生一起,循着历史的脉络,探寻和分享家乡土地上的红色记忆、光影变迁和文化故事。

不忘初心勇担当扬帆起航写华章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青年学子指明了努力方向,山大学子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山东大学面向全校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项,引导学生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课堂弘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项旨在加强思想引领,带领山大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山大学子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由636名学生组成的76支团队,实践地点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余座城市。“青行”宣讲团,“星火”宣讲团……各团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广大学子深入乡镇基层、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用青年视角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青春心向党,青年展担当——山东大学青年媒体菁英班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旨在通过组织新闻宣传,制作文化产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从而引领菁英班学员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31名同学组成的5支队伍参与其中,融合重塑、实干争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精悟透,锻造一支走在时代前列的校园新媒体运营骨干队伍。聚焦“九个深刻领会”研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大学团校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聚焦引领团校成员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团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面向青年宣讲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由227名同学组成的23支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学工作,在学深悟透上下足真功夫,在贯彻落实上写好新篇章。

“希望小屋”专项,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引导山大学子在关爱帮扶的活动中有所作为。山大学子积极行动,242名学生组成的30支队伍参与其中,“冬日筑梦”团队,“莘生不息”团队,“疫爱无疆”团队……各团队将自己的美好愿景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们的美好祝福寓意在队名当中,将关怀与温暖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们的身边,在关心中展现担当。“青鸟计划”岗位实习专项,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吸引高质量人才在鲁创新创业。由131名学生组成的16支队伍参与其中,在山东省内16个地市开展岗位实习活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岗位上发光发热。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范彦辰 朱皓宇 朱云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