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四库存目标注》荣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年12月31日,以宋云彬命名的第三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大学文学院杜泽逊教授的专著《四库存目标注》荣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

《四库存目标注》精装8册,300余万字,2007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四库学、版本学专著。该书历时15年完成并出版,是对《四库全书总目》中“存目”书籍知见版本的首次全面汇录。该书著录了四库采进本资料近万条,可补《四库全书总目》之缺漏,亦可验核提要所述底本来源之确否;对于同一著作的不同版本作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和鉴定。该书对于不同版本按刊刻传抄先后排序,对于同一系统版本,力求理清版本源流。凡目验或有资料记载之版本,均详录版式行款,遇有纸墨刻印极佳或残缺漫漶者必作提示,兼录序跋题识、校评阅刊行者与刻工姓名、藏书印鉴,务为读者提供丰富的版本面貌和递藏信息,是文史研究者案头必置的重要参考工具书。

宋云彬(1897—1979),浙江海宁人,著名文史学家、编辑家。宋云彬1958年调至北京中华书局,参与“二十四史”点校及编辑出版工作,是点校本《史记》的主要参与者和责任编辑。本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共有3项:《四库存目标注》(山东大学杜泽逊撰),《出土战国文献字词集释》(中山大学曾宪通、陈伟武主编),《全唐文补编》(复旦大学陈尚君辑校),每项奖金10万元。此外还评选出了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编辑奖2项、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图书奖2项、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编辑奖2项。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为杜泽逊教授颁奖并宣读颁奖辞。杜泽逊教授线上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2017年,由山东大学萧涤非教授主编、张忠纲教授终审统稿的《杜甫全集校注》曾获得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杜甫全集校注》是一部集历代注释之大成的杜集注本。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吉颙    摄影:吉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