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回顾2022,展望2023:怀揣梦想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10: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时光更迭,四季流转,我们即将与2022年告别,这一年,我们在改变生活,也在创造历史;这一年,我们风雨兼程,却也收获满满。回望2022,山大人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师生撑起“平安伞”;或潜心科研、勤学不倦,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或笃行致远、矢志报国,勇做“追梦人”,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平凡,铸就不凡。岁月如流,长歌如故,展望2023,他们踔厉奋发、乘势而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一年和崭新的成绩。

这一年·致远

基础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 陈智言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回顾2022,感慨万千。历经高考大关,我如愿来到了山东大学,与一群来自天南海北,但却有着共同医学梦想的同学组成了齐鲁班大家庭。短短的三个月,我们一起经历了军训、班委选举、开班仪式,我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参观医院。在军训时,我们站姿如松,毫不松懈,被评为优秀连队;在开班仪式上,我们聆听院士讲话,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我也有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医学初心。展望2023,满怀憧憬。希望疫情能早些过去,希望我能参加更多活动锻炼自己,希望班级的同学学习生活顺遂,也希望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

护理与康复学院2020级本科生 程思雯

2022年是我来到山东大学的第二年,在这里我度过了我的20岁。这一年,因为疫情,学习和生活基本在学校里,但是我用照片完整地记录了宿舍门前树木的一年,从冬日的枯枝到春日的嫩芽,从夏季的茂密到秋季的凋零。这一年,我开始对自己有了更多的认识,不断重建自己的价值观,在很多宏大的命题面前更意识到了自己的渺小,迎来了更加包容和丰富的“我”。这一年,医务工作者们在抗疫前线的忙碌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肩头仿佛有了一份责任的担子。如果说对2023年的期待和愿望,我希望每个人的“能量球”都能一直健康地亮着,希望自己能在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像那句歌词:“那温暖的未来,正在偷偷窥视着我们。”

土建与水利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晨阳

今年是我踏入岩土中心的第5年,也是我树立理想“让地下工程建设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第5年。5年的时间里,从了解实验室规章制度开始,到进行一次次进行繁琐的实验,汗流浃背、通宵达旦,全力以赴地做好导师安排的任务,认真地解决遇到的每一个困难。久而久之,遇到问题从最初的不知所措、焦头烂额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我逐渐明白面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抱怨,埋头干”。我欣喜地看到了研发的WIS材料在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一些建设工程因我和团队的努力而变得更加安全,相关成果进行了转化并摘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金、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银等奖励,点点滴滴都在慢慢变好。2023年,玉兔踏春来,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在学术上不忘初心,踏实赶路,继续完善材料功能;在生活上规律作息,加强锻炼,保持自律。

金融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翟玉奇

2022年,我追梦前行、勇于奋斗,顺利完成党支部建设各项任务,从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者工作,到组织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奋勇争先;从辅导员助理工作中的日夜坚守,到实现自我价值中的攻坚克难。在过去的一年,优秀班干部、道德风尚奖的获得给予了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征程万里风正劲,任重千钧再奋蹄。2023年,我将继续开拓进取,不懈奋斗,敢于自我加压、创新作为。在党支部层面继续服务师生同学,精心组织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勇于创新的党支部班子,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在辅导员助理层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做好本职工作,勠力同心、顽强拼搏,走好金融研究院学生工作的每一个脚印。

中心校区餐饮部主任 任文宁

我们一起经历了不平凡的2022年,这一年里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众志成城,共同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食堂也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希望在崭新的2023年里,我们可以拥有平静的宿舍、安静的教室、有序的食堂、美丽的校园,让所有美好的事情都能围绕在身边,让我们共同披荆斩棘迎接美好的未来。

这一年·笃行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2020级硕士研究生 高兆瑞

回首过去一年,我聚焦于GNSS与遥感联合的高精度水汽反演创新性算法的研究。相比较传统算法,我们提出的新算法在反演精度上有了较大提升,可以更好地应用于环境监测以及高精度大地测量等领域。目前已在地球科学与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GRS(中科院1区,IF=8.125)上发表相关论文两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本年度我也有幸荣获2022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2022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保持不骄不馁的姿态,以更加持之以恒的精神,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学习科研,用实际行动践行北斗精神,为“国家综合PNT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齐鲁交通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闫邵航

2022年对我来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结束了支教生活,从新疆伊犁回到山东济南,正式开始了研究生生活。成为研究生后,学习和科研成为了生活的主线,实验室成为我最熟悉的“战场”,每天和岩石、土“作战”。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我也担任了2022级岩土方向党支部书记,认识了一群可爱有趣的人,我们共同开展活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同策划集体观影、观看影片《万里归途》,感受祖国的力量、和平的美好。在新的一年,我要更高效地投身科研工作,并带领支部争做五星级支部,将科研和支部活动紧密结合,激发支部成员“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研究”特别委托项目分工和剪贴小组长童璐

“50余位同学,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永乐大典》的标号、剪贴工作,这项工作考验了同学们对于繁琐细节的处理方式,锻炼了同学们应对学术所应有的沉着、耐心。在此期间,同学们也以自身实践,有了对《永乐大典》内容条例的具体了解,增长了对学术研究的认知;此外,在丰富、储备了自身知识,提升了个人能力的同时,也为后续分类编排、标点整理的工作作了充分准备。”根据山东大学《永乐大典》存卷综合整理项目组下一步计划,是将《永乐大典》余卷的引书条目标号和引书条目的剪贴工作完成,然后把《永乐大典》存世800多卷全部按引用书拆分,重新按引用的原书组合,并按经史子集分类编排,形成“《永乐大典》分书重编本”。以便于根据专业邀请专家分工标点整理。

趵突泉校区餐饮部主任 路晓雨

回望2022年,匆匆已近尾声,饮食人在这一年里坚持把“支部建在灶台上”,努力提升供餐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摒除“食堂做什么师生吃什么的”传统印象,积极推进健康营养餐厅建设。其中,杏园餐厅被我省六部门评为“优秀健康食堂”称号。希望新的一年,饮食人能做出更多的突破,能为山大书写出更多温暖人心的服务故事。

齐鲁交通学院智慧交通系主任 吴建清

时间飞逝,转眼2022年已近尾声。回顾一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与交通前沿方向,新增了“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本科专业。作为交通系主任,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贯彻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决策,与各位老师共商共渡“难关”,协助解决各位老师在生活及工作上的困难。同时,在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上,和多位教师联合申报山东省教学成果奖并获得一等奖;积极进行自我提升,获“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称号;带领青年教师团队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省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为学院科研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主编了《交通安全》《路侧智能感知技术》等2部专业课教材,进一步实现高校教学的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提升。新的一年,我将与各位老师一起继续加强师德修养、增强学习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教学理念,弘扬“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数据科学研究院 林永晓

2022年,带着海内外师友的祝福,我结束海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顺利回到国内入职山大。感谢数学学科领导、同事的信任与支持,感谢研究院为我提供了非常自由、宽松的工作环境。2023年,我将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我特别希望能协助处在研究起始阶段的研究生,帮助他们克服选题困难等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此外,我希望能拓宽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一些课题上取得进展。回望2022,我心怀感激;展望2023年,我希望能继续成长,更好地服务于山大数论学科的发展。

这一年·励新

文化遗产研究院2022级博士生、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成员 范窅彬

2022年是沉下心进行基础性研究工作的一年,这一年,我把更多精力放在华南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的研究上,先后在广西自然博物馆进行化石测量和统计,在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做进一步鉴定和研究。这期间,我感念团队合作带给我的收获,感谢实验室老师们的教导,众人拾柴火焰高,实验室成员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个人也完成了两篇学术文章的投稿、修改和见刊。新的一年,我计划将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展到化石牙齿微磨耗和古蛋白的研究上,尝试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努力为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实验室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


齐鲁交通学院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主任 周宗青

2022年,我入选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指导学生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作为执行主席举办中国科协“双碳目标下岩石工程智能建造与绿色发展”青年科学家沙龙。展望未来,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新工科专业建设上奋勇攀登,在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积极作为,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不断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科研高地。

经济学院教授 李建标

我们团队致力于神经金融学、神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研究,目前在经济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类国际顶级期刊等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多项。其中我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时代行为公司治理与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脑机制研究”,从行为和神经层面对利益相关者决策进行底层数据和机制挖掘,为数字时代下公司治理的制度、行为和演化提供算法训练要素,将推动类脑智能在公司治理场景创新中的应用,实现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和数字融合空间治理。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学校、学院的人才政策和交叉学科发展规划等制度安排是优秀成果产出的制度保障。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团队会进一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将类脑经济学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鹏权

新型智库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支撑平台。我基于政管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学科资源,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意识形态作为智库研究的两个主要方向,深入研判美国对华战略及其对我国战略环境的深刻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性建议。相关智库报告通过教育部等渠道上报后被中央采纳,为优化中央决策作出了实际贡献。未来,我将争取在优化我国对美政策、推动意识形态建设、确保政治安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也为学校智库平台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教授 陈耀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空间科学攀登团队成果集中涌现的一年:千万级以上重大项目、国家杰出人才、顶级学术期刊论文、高水平实验室建设与科研装备自主研发等喜讯接连不断。这源自学校支持下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双一流学科及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等建设经费的持续投入,以及同事们在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砥砺拼搏。历十年奋斗,得绘今朝壮美画卷。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学校“七大战略”的引领下,通过理工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瞄准“核心学术竞争力”提升这一关键,将所学所研与国家空间强国建设需求更加紧密结合,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实现个人与团队价值,并将空间学科推向更高峰。

山东大学岩土中心教授 林春金

2022年,岩土中心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国家工程安全建设需求,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发的预报技术装备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积极服务支撑高原重大铁路,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新疆某重大调水工程、华润水泥合浦矿山、青岛胶州湾第二条海底隧道、青岛地铁、济南地铁等工程安全建设,做到未遗漏任何一个重大灾害源,科研团队获得广西华润水泥(合浦)矿山所在地政府表彰,为我国在建隧道与地下工程防灾减灾作出了贡献。新的一年,团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党建凝心聚力作用,在灾害防控领域研究取得新突破,为国家重大工程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山东大学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

“小蓝帽”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秉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爱心中注入环保意识,增强社会各界生态文明意识。知识联系实践,成员们了解和掌握了更加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为未来的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研助力服务,服务队着眼于当前现有环境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以踏实的实际行动助力于志愿服务;关怀携手温暖,环境保护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携手共进,志愿服务关注于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团队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青春山大、SDU环境等多个媒体网站共发布新闻稿二十一篇,总浏览量为三万余次。在活动之中,人人都是“保河护海”的宣传者、监督者、参与者。“小蓝帽”山东大学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已经踏上了志愿服务的新征程,“未来可期,我们一直在行动”。

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

奋力走在前,行动谱新篇。7月,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对教学服务工作进行总结,为一年的支教经历画上句号。同时,历经一年实习培训,早已蓄势待发的第24届研支团前往服务地,在支教路上接力奔跑。9月,第25届研支团也组建完毕。从山西灵丘到山西石楼,从新疆伊宁到河南确山,一代代山岩人为热爱向前,用行动践行着支教初心。一年来,在3省4地10所定点服务学校,山岩人共服务学生8000余人,总课时量14000余小时,每位队员平均学期课时量200余小时,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累计发布省级以上宣传通讯2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荣誉10余项。未来,山岩人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促进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