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相册,致我们共同走过的2022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20: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转眼间,2022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给我们留下太多记忆,有拼搏和收获,有考验和坚守,有温暖和感动……让我们一起翻开山大的2022相册,重温那些令人动容和值得铭记的瞬间,致敬我们共同走过的这一年。

1月12日,济南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建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儿童医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名校名城再度携手助力健康城市建设,服务山东和济南高质量发展。

1月,山东大学获批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

1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领衔的新能源系统控制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这场万众期待的盛会上,176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楷模代表和56个民族代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伴奏声中,共同传递国旗,燃起同一个梦想。在这一直抵人心的场景中,闪耀着山大人的身影——1999级药学院本科生、2005级药学硕士、2020级公卫学院在读博士宋超(现任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务部主任、主任药师)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参与国旗传递。

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获批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两个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其中,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为全国首个设置该专业的高校。

6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16个本科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97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共有7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山东大学279门慕课作为首批精品课程亮相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数位居全国第五。

4月8日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沪医疗队在石龙路方舱医院主动协调选定2间宽敞、安静、采光好的房间作为孩子们的教室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把自带的零食、水果送给孩子们,给他们当做晚自习后的点心

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中共预备党员王媛参与手绘方舱示意图等,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公卫学院学子在济南市槐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流调工作

齐鲁医学的底蕴,山大人的担当。2022年的春天,国内疫情出现反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公卫学院、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等派出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他们逆行出征,分赴上海、香港、河南、青岛、威海、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海关、历下区、槐荫区等,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和医疗对外支援活动。

“住”守山大,同心战疫。2022年的春天,面对反弹的疫情,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山大教职医务员工以校为家,睡在办公室、会议室……,只为守护好学生,而温暖总是双向的,“老师有需要的生活用品可以来我们宿舍拿哦”,来自学生们的关心成为老师心中战疫的强大力量。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一趟采撷温暖的旅途。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万余名师生于5月1日至2日分批转运进行临时隔离。一方有“疫”,四方驰援,中心校区师生顺利转运至济南、淄博、泰安、德州等周边四市的方舱医院与隔离宾馆单人单间隔离观察,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闻令而动,有条不紊,转运中的镇定与安心,是来自对学校的信任和对防疫举措的认同;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隔离点里,生活用品种类众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有“大白”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的惊喜,悉心呵护无微不至,同学们也为辛苦的“大白”送上手绘的简笔画表示感谢。

辛勤劳动的画面,鲜艳的志愿红,定格成初夏校园中,最美的风景。5月,因疫情防控需要,在中心校区学生静态管理期间,校区近260名教职员工齐上阵,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穿上红马甲,为1万余名同学提供志愿服务,保障他们的就餐、饮水、基本物资购置等生活需求。

①4月13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孙金鹏和于晓教授团队在Nature杂志分别以“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tethered peptide activation of adhesion GPCRs”和“Tethered peptide activation mechanism of the adhesion GPCR ADGRG2 and ADGRG4”为题,背靠背发表两篇关于粘附类G蛋白偶联受体(adhesion GPCR,aGPCR)的研究成果,阐明aGPCR自激活及对机械力感知的机制,提出aGPCR激活的“手指模型”并创新性构思出通用多肽配体拮抗剂的开发方案(图左)。

②9月8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赵涵教授团队联手清华大学颉伟教授团队,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翻译调控新机制,以长文(article)形式在Science发表题为“Translatome and transcriptome co-profiling reveals a role of TPRXs in human 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的文章。该研究为人类早期生命探索、胚胎质量评估、生殖疾病研究提供了新方向,为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和预防出生缺陷奠定了重要基础(图右)。

“脑宇宙”团队

5月14日,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山东大学共有8支队伍入围决赛,经过角逐,1支队伍获赛事唯一的特等奖,1支队伍获一等奖,4支队伍获二等奖,2支队伍获三等奖,实现了奖项数量和层次的新突破。特等奖获得者是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子轩、彭琦、赵旭东,2020级本科生陈建宇组成的“脑宇宙”团队,指导教师为学院教师王春鹏,作品名称为《脑语心声》。该团队以“你大脑皮层枕叶区跃动的电信号,是我此生不变的信仰”为口号,打造脑机接口、提升重度瘫痪病人生活质量的新型APP。此APP通过脑机外接、健康检测、轨迹排障等手段,提升重度瘫痪病人生活质量,助力医疗卫生及残障关怀事业发展。

最暖温情守护,5月19日,山东大学举行校友企业2022年人才引进空中双选会,170家校友企业,近万工作岗位,助力学子就业。

6月7日,山东大学与德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校城融合”框架协议;6月13日,山东大学与泰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盛夏花开,骊歌声起。6月19日、20日,山东大学2022年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中心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共赴盛典,庆祝自己在山大的收获与成长,见证属于自己的人生重要时刻。

仁爱求真、尚义担当。6月26日清晨,在济南市百花公园,一位男子晨跑时突然晕倒,心脏骤停,危急关头,晨跑路过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净化主管护师温卿立刻上前施救,进行心肺复苏,男子最终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图左)。

12月26日,G1769列车行至湖北孝感云梦站时,一老人突发晕厥,呼吸心跳停止,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学院2018级本科生梁晋梓和其表弟听到列车广播寻医后,立即赶过去抢救老人,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待到下一个车站时,120救护车赶到将老人送医(图右)。

SNO+探测器的艺术照(左图)和内部高清相机拍摄的真实照片(右图)

山东大学正式成为Sudbury Neutrino Observatory +(简称SNO+)国际合作组成员。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张洋教授团队代表山东大学加入SNO+国际合作组,是国内首个加入该合作组的成员单位,该团队拟开展反应堆中微子、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等重要物理课题的研究。

7月14日上午,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海霞教授获此殊荣,是继王小云院士之后,山东大学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科学家。

7月17日,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零磁医学研究院揭牌。

7月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式上的“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表彰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文兴教授被授予“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7月26日,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刘斌教授等研发的发明专利“隧道掘进机破岩震源三维地震超前探测装置及方法”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

7月29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签署合作协议。

7月30日至31日,由山东轨道交通学会、山东大学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主办,济南地铁、兰州地铁、青岛地铁等沿黄7省11家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发起的“2022黄河流域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11家轨道交通集团联合签署了打造地铁产业集群、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轨道交通力量的宣言。论坛举行了保泉装备与材料发布活动,与会院士和领导共同发布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课题组研发的保泉系列智能化装备和新型材料(三套科学识泉装备、四类绿色保泉材料、三套保泉配套施工装备和两套地铁结构智能巡检机器人)。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8月6日,山东大学塞尔维亚校友会成立。

8月8日,山东大学与山东黄河河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黄河水沙研究中心”揭牌。

8月22日,山东大学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8月31日,山东大学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大学”产业研究院揭牌。

9月,山大相册里有了新面孔,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学子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开启他们与山大的故事。

9月15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榜上有名,成为山东大学首位获此奖项的青年科学家。

9月17日上午,智能盾构下线暨“智慧一号”盾构始发仪式在济南地铁6号线凤凰路站举行,标志着整体搭载山东大学研发的“五官一脑”的智能盾构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9月21日,山东大学BMEMat(《生物医学工程材料(英文)》)和Engineering Microbiology(《工程微生物学(英文)》)两种英文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新刊项目。

①8英寸导电型4H-SiC晶锭及衬底

②4英寸β-Ga2O3晶体

①山东大学徐现刚教授团队在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SiC)单晶衬底制备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团队与南砂晶圆半导体公司合作,采用物理气相传输法(PVT)扩径制备了8英寸导电型4H-SiC单晶,并加工成厚度520μm的8英寸4H-SiC衬底。该成果表明山东大学在大尺寸碳化硅单晶衬底研发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为提升我国在碳化硅领域国际竞争力奠定良好基础。

②山东大学陶绪堂教授团队使用导模法(EFG)成功制备了外形完整的4英寸(001)主面氧化镓(β-Ga2O3)单晶,并对其性能进行了分析。该成果是继2019年团队获得4英寸(100)主面单晶后的又一新突破。

9月26日至28日,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10月,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承办的全国高校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荐结果正式公布,由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申报的“传承红色校史厚植家国情怀”荣获全国特色展示项目。这是学校自“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第四次获此荣誉,也是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深入实施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又一成果。截至目前,学校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评选中的获奖项目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六。

10月7日,新闻传播学院于晓风老师讲授的《电影艺术通论》课程依托山东大学全息互动教室顺利开课,以全息投影形式实现了多校区师生同上一门课。这是学校自建成全息互动教室以来,首次使用全息互动方式开展直播互动教学,标志着山大全息互动教室建设进入实际使用阶段。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息互动教室是全国高校范围内首个多端对多端架构的全息远程教学系统。

10月12日,山东大学与大阪大学共同签署“山东大学—大阪大学材料连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大阪大学材料连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报告厅、教室、会议室、科研现场、宿舍等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感到震撼,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期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八旬校友伉俪,百万捐资助学,深情反哺母校。10月17日,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的账目上出现一笔署名为“张佩斐王梦蛟”的捐赠,1959级校友、我国橡胶研制领域专家张佩斐女士与王梦蛟先生,拿出个人积蓄,捐赠设立“张佩斐、王梦蛟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奖助学金与学院教育发展。

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来山大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11月10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以“精耕细作,团结奋斗,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11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奋力投身强国建设”为题,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宣讲报告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记录笔记,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内心。

11月9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36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共同就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世界政党治国理政问题展开学术研讨。

11月10日,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在河南确山县第七小学给同学们上《地壳运动》科学实验课,模拟岩石挤压变形的实验演示,引导学生们自主思考,培养学生们动手实践的能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奉献,在新疆伊宁、山西灵丘、山西石楼、河南确山,为推动西部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在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教授刘斌、齐鲁医院教授徐峰荣获该奖项。

11月26日,山东大学主办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内涵,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献计献策。论坛举行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发布仪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1)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丛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发布。

①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英文版缩略图)

②火星北半球冰冻海洋概念图

③嫦娥五号着陆点的轨道遥感观测和纳米铁丰度分布特征

①2012年至2022年,在“嫦娥工程”探测数据支持下,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单位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②山东大学“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团队行星科学课题组利用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祝融号火星车就位探测数据,获得了着陆区土壤和岩石的化学成分和矿物组成信息。基于化学风化指数和无定形矿物特征,首次发现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区存在弱水岩相互作用的直接证据,揭示火星北半球很可能存在冰冻海洋作用的遗迹。

③山东大学“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团队行星科学课题组在嫦娥五号月壤样品太空风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综合利用月球轨道遥感数据、嫦娥五号任务的原位探测数据和返回月壤样品的实验室数据,揭示月球年轻玄武岩的独特太空风化特征,获得了嫦娥五号着陆点月壤层的纳米金属铁含量和月壤成熟度,为富铁月壤中特殊的太空风化机制提供了新的观测证据。

12月9日,宝钢教育基金会公布2022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山东大学10位师生获得奖励。其中,泰山学堂2019级本科生孙树喆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至此,学校本科生连续五年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12月10日,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在上海揭晓。该奖项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本届评选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孙金鹏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12月14日,山东大学与贝尔格莱德大学及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签署合作共建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协议。

12月24日,2022年度第十九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评选出了本届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的获奖者,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秦伟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高铭升荣获本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这是山东大学连续四年获得该奖项。

12月24日至25日,202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如期举行。在山东大学考点,考生在进考场前,还在抓住最后的时间多看几眼笔记。百廿学府,为国育贤,令多少学子心向往之,这个特殊的冬天并没有阻挡考生追梦的脚步,他们如期赴考;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山大,如期组织好考试,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一“研”为定是山大与考生最美的约定,星光定不负赶路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满负荷工作,坚守岗位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生“阳康”后第一时间返岗为患者做手术

校园守护者

“坚守”是这个冬天的温暖。面对新一轮的疫情,山大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坚守在医院,只为心中的责任“及时救治患者,减少他们的痛苦”;山大校园里,食堂、校医院、安保、物业、交通保障、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及疫情防控校外工作组人员、学生志愿者等,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校园。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用拼搏和坚韧撒播光芒。

2022年的每一幅照片都闪烁着光芒,照片中的你我他,构成这一年的心跳与梦想,和迈向明天的勇往直前。我们相信,心怀希望,就能看到曙光;历过风雨,就能见到彩虹;2023,让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吧!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