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45周年、口腔医院建院30周年院庆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3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45周年、口腔医院建院30周年院庆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俞光岩,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刘桂刚,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出席大会。

王松灵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山大口腔多年来始终坚持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院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希望山大口腔能够以此次院庆为契机,凝聚奋进力量,无愧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师者初心、医者仁心、学者恒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口腔健康服务,助力口腔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俞光岩对山大口腔医学院建院45周年、口腔医院建院3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谈到,多年来,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在历届院领导的带领下,在教学、科研、医疗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山东省人民的口腔健康和全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院(医院)能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创建一流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为实现口腔医学强国的共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易凡在致辞中表示,山大口腔作为齐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精耕细作,笃行致远,为创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内一流的口腔医学院而努力奋斗,共同谱写山大齐鲁医学新的华彩乐章。

刘桂刚对支持、帮助山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山东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口腔健康事业发展,期望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努力开创山东省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局面。

于洪文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对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近年来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学院(医院)今年获批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希望学院(医院)能立足当前国内外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前沿,充分挖掘学科资源,开拓口腔医学研究的新领域、新技术、新理念,为加快学院(医院)科研平台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离退休职工代表、原院长魏奉才,校友代表、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树洋,教师代表、学院(医院)教授姜广水以及学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姚烁分别发言并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等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表达了对山大口腔医学院建院45周年、口腔医院建院30周年的祝贺。

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代表学院(医院)向参会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学院(医院)发展的领导、专家、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她表示,学院(医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提高卓越口腔人才的培养能力、口腔健康的保障能力和口腔医学先进技术的创造能力,奋力开启新的篇章。

会上,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宣读了“光荣在院四十年、三十年和二十年”的人员名单,并代表学院(医院)向他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吕波表示,一代代山大口腔人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用敬业与奉献铸造了一座座发展丰碑,用激情与梦想谱写了一篇篇动人华章,希望全体山大口腔人能充分汲取前辈奋进力量,团结一致、接续奋斗,为学院(医院)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庆典结束后,学院(医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口腔数字化成果转化论坛、口腔医学产业发展论坛等学术活动。在口腔数字化成果转化论坛中,郭传瑸教授进行论坛主题介绍并致辞,他表示,口腔数字化是口腔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一大批口腔医生与数字化生产厂商携手合作,在口腔数字化领域不断耕耘研发,转化应用数字化口腔技术及产品,国内口腔数字化成果转化得到了迅速发展,已然成为现代口腔医学领域的前沿热点。数字化技术的前景无限广阔,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数字化技术将渗入到口腔医学领域,并且向着智能化进一步发展。赵铱民院士、郭传瑸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孙玉春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李娟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邹多宏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题为“自主式口腔种植机器人研制及临床研究”“颅颌面手术设计软件的研发与应用——成果转化‘全链条’”“口腔精准仿生修复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与转化”“当口腔正畸遇到人工智能”“口腔种植体系研发与应用”的报告。

下午进行的口腔医学产业发展论坛分为口腔产业全链条主管部门讲座、口腔医学院校经验交流和企业代表发言三个主题环节。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进行论坛主题介绍并致辞,他表示,加强学科交叉和院企合作,整合优化双方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促进口腔医学产业发展是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急需解决的重点任务。希望山大口腔进一步谋划发展方向,扎实有效做好成果培育与转化,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口腔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在口腔产业全链条主管部门讲座中,全国口腔材料和器械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韩建民教授,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曹森,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院长施燕平研究员,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宝分别作题为“口腔数字化医疗产品标准现状与标准体系构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及监管政策介绍”“创新生物材料器械安全性评价要点”“新形势下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与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的报告,为口腔机构制定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在口腔医学院校经验交流阶段,葛少华教授、山东省立口腔医院院长张东升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邓婧教授、青岛市口腔医院院长王万春教授、济南市口腔医院院长杜毅教授、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教授分别作题为“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推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口腔癌精准治疗与修复重建省立方案”“浅谈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将预防的理念和研究转化为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的实际成效”“济南市口腔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成果交流”“数字转型——口腔精准诊疗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六位教授交流了临床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理念与经验,对提高全省临床研究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在企业代表发言部分,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伟、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静以及博恩集团数字化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杨俊分别作题为“迈尔医疗集团介绍”“口腔医疗领域产学研合作探讨”“产学研成果转化之路”的主题报告,三位企业带头人分享的产学研合作经验与需求,为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开展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来自各兄弟单位及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山大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医务员工、海内外校友,海内外口腔同仁等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张小玢 王红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