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获三大并行应用挑战赛两项全国一等奖

创造三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1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年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 HPC China 2022)于12月13日至15日举行。历时5个月的三大并行应用挑战赛(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CPC、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IPCC)陆续落下帷幕。

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多支队伍从几百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参赛队伍获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一等奖(第一名),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一等奖(第一名)、并行基金奖,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二等奖(第二名)。软件学院青年教师殷泽坤、段晓辉担任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殷泽坤获IPCC年度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PAC大赛优化赛道决赛题为“ThunderSVM(thunder Support Vector Machine)软件”,算法核心内容为核函数映射、矩阵乘法、更新最优化指标等。赛题考察的优化技术重点放在异构计算、并行优化、访存优化和任务分配优化上,软件学院“宛香都”参赛队伍除了基本优化之外更是做到了稀疏矩阵计算优化和排序算法优化,大幅度提高算法并行效率。参赛队员包括软件学院的闫立峰、赵展、王明凯、常启鑫,山东大学参赛队已实现PAC比赛的四连冠,也是PAC比赛创办以来第一次有参赛队实现四连冠。

本届CPC赛题为“基于国产超算的Blender并行加速优化”,它源自Blender三维模型动态渲染软件的移植工作,着重实现光线追踪和降噪算法等热点函数在超算上的加速。软件学院 “宛香都”参赛队通过充分利用多从核硬件资源、使用高效的动态任务划分、优化cache miss等方式,最终取得了数十倍的加速效果,时隔4年再度取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该队伍参赛队员包括软件学院的闫立峰、常启鑫、范禧龙、林浩然。此外,软件学院的另一支参赛队“所以爱会消失对不队 ”获得了并行基金奖(全国第十名),该参赛队包括软件学院的周正浩、熊朴聿、兰鉴青、眭思悦。

本届IPCC大赛全国总决赛题目为“大规模电源网格系统谱图稀疏化算法的并行优化”,算法核心内容为大规模图数据的等效算法替换,枚举过程的分块并行任务划分,图上数据特征的预处理等。赛题考察的优化技术重点放在等效算法的实现、分块任务的划分、任务数据流的细致分析等。软件学院参赛队伍在基本优化之外,尝试多层任务数据的划分并研究数据结构对应的性质,大幅提高算法并行效率,最高可达到超过四百万倍的加速比。软件学院“Robuster”参赛队获得决赛二等奖(全国第2名),参赛队员包括软件学院的赵天成、王旭东、生汉森、孔明浩。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三大并行应用挑战赛已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水平最高的赛事,成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发展、培养和选拔高校顶尖技术人才、鼓励人才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殷泽坤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