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增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年共立项11项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1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4项课题获准立项。截至目前,学校在2022年度已获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重大项目11项。本次获批项目学科分布为:理论经济2项、国际问题研究1项、考古学1项。其中经济学院1项、商学院2项、历史文化学院1项。具体包括:

数字时代行为公司治理与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脑机制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李建标,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现任职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长期致力于行为和神经公司治理、神经金融学、神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研究。该课题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精准识别数字时代行为公司治理要素——超大范围协同、过程的精准滴灌、主体间的双向触达、风险的超时空预判和治理痕迹的颗粒缩放——揭示公司治理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脑机制,从行为和神经层面对利益相关者决策进行底层数据和机制挖掘,为数字时代公司治理的制度、行为和演化提供算法训练要素,将推动类脑智能在公司治理场景创新中的应用,实现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和数字融合空间治理,提升公司治理科学决策和监督制衡。

“RCEP对亚太区域价值链重构的影响机制及应对策略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刘文,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期围绕自贸区、中日韩经济与区域价值链进行研究。该课题研究RCEP高质量实施内在逻辑,综合评价亚太区域价值链发展格局,基于“要素流动”“技术创新”和“统一规则”的三维协同机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系统设计RCEP框架下亚太区域价值链重构路径的理论框架,也为提升我国亚太区域价值链进而提升全球价值链的布局提供一个清晰的路径,丰富和深化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

我国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评估与学术话语权建设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罗润东,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前沿文献计量研究。该课题以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成为世界发展经典范例为背景,深入研究和探讨中国社会科学整体的学理层面进展、贡献、影响状况与我国发展成就匹配度。科学、客观评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程度与影响力状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学理依据、数据支撑与行动方案。

邾国故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王青,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山东先秦考古和神灵考古研究。山东邹城市邾国故城遗址自2015年以来进行了多次大规模发掘,出土了丰富的古代实物遗存,包括首次科学发掘的东周“邾”字陶量、有诏书铭文的王莽度量衡铜器、世界最早(战国早期)的茶叶实物等,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对研究山东古国古城和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课题将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科技考古和多学科研究的优势,对这批考古遗存进行系统整理分析和综合研究,最终向学术界提交一份内容严谨详实、科学权威的研究成果。

据悉,本批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共发布343个招标选题,涵盖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领域,最终有338项获准立项。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庄嘉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