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孙金鹏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1日 11: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2022年度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在上海揭晓。该奖项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本届评选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孙金鹏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颁奖仪式后,陈子江院士受邀为大会作了题为“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防控”的主题报告。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本次奖项共评选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人、3位“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获奖人、2位“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获奖人和10位“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奖人。该奖创办15年来,共30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3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16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2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4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多位获奖者获奖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子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生殖内分泌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生殖学会联盟(IFFS)常务理事和WHO等国际组织特使。主要从事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揭示了重大生殖障碍疾病的病因机制,为阐明生命早期胚胎发育规律和预防出生缺陷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创建了应用辅助生殖和出生缺陷防治新技术,为不孕症患者提供有效并安全的干预和治疗手段;牵头完成了系列多中心临床试验,解决了辅助生殖应用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牵头制定了多囊卵巢综合征、不孕症等多项临床诊疗共识和指南,推动了我国生殖疾病规范化诊疗的进程。学术成果发表在NEJM、Lancet、Nature、Science 、Cell、Nature Genetics等杂志;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孙金鹏,山东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理事,肾脏药理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受体与离子通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病理与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膜受体对微环境的感知、配体发现、信号转导和功能多样性的研究:提出了受体信号转导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为受体功能多样性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发现了多个受体的内源性配体,揭开了这些类固醇激素快速作用的膜受体疑云;阐明了受体对痒觉和力的感知机制,发现了多种有疾病治疗前景的GPCR人工配体,目前已有多项药物进行到临床前期。发表文章110余篇,引用4000余次,在Nature(5篇)CellCell MetabolismNat Chem Biol (2篇)Cell Research(2篇)Circulation ResearchPNAS (4篇)Nat Comm(6篇)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800余,其中8篇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9篇获专题评论,3篇被选为杂志封面。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山大生殖    作者:房超 方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