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建构与传播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15: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明洋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建构与传播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郭庆光作为评议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教授张艳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曙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士海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参加会议。

桑晓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英雄的内涵、价值和历史地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英雄观确立了鲜明的国家价值坐标。他强调,新时代需要传承英雄基因、庚续英雄血脉,需要构建英雄观的理论和传播体系,希望新闻传播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学术创新,繁荣学术研究,为国家战略服务。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和学科成果,表示研究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一轮的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担当社科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实现学术使命。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发展以及在课题立项上取得的成就,表示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课题汇报环节,刘明洋教授围绕课题研究背景、价值与意义、思路与框架、重点与难点、目标与预期成果、创新之处进行了汇报。课题研究将贯穿“一条主线”,即以新时代英雄观理论为主线,沿着“理论建构—理论动员—理论实践”的逻辑展开,总体上体现从理论到实践的必然过程;建构“三个体系”,即建构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体系”“传播体系”“实践体系”;回答“五个问题”,即“新时代英雄观为什么会产生”“新时代英雄观到底是什么”“英雄观的传播中传什么”“英雄观的传播中如何传”“英雄观的实践如何做”;做到“五个结合”,即将“历史研究和现实研究”“质化研究和量化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发现问题与创新建构”“推进理论创新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

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须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许先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倪万,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来向武,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刘晓鹏分别对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来源和现实基础,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观念、内容与符号,场域、策略、效果,价值实践、系统实践、广泛实践、创新实践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课题组成员从“认识论”“系统论”的研究视角,坚持规范研究与实证分析、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互补的基本原则,将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建构和传播体系研究,放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的多重背景下,通过系统梳理和阐释新时代英雄观的理论框架、学术思想,着力建构符合英雄观特质和现代传播规律的传播体系,并推进英雄观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效转化。

在听取课题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的创新性、实践性、逻辑性和时代性给予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为项目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后,郭庆光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议结果,同意该课题按照预定计划开题。

刘明洋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将虚心听取、充分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力争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朱福容 台子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