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六届五次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六届五次会议在线上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德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王志新、元英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谭天伟,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曹竹安,学术委员会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杨瑞馥,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吕雪峰,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参加会议。

李术才在发言中表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细菌、真菌、病毒等主要微生物种类研究中拥有的长期、深厚基础,近年来完成了多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山大贡献。他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本次会议将为推动国重重组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就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在高质量服务“国之大者”中实现建设突破、开创发展新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重组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精神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精准理解把握国家重组实验室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精神内涵,瞄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将重组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要面向未来,精准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任务。要进一步聚焦聚力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急需,从战略高度认识和谋划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持续在学术前沿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集中攻关,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基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三是要诚心问计,着力推动实验室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委员会是指引国重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用情用心寻求指导帮助,攻难点、通堵点、补短板、强弱项,乘势而上,创新突破,努力交出重组大考的合格答卷,为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会上,张友明作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重组工作报告,从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承担情况、重要科研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从国家需求与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与不可替代性、重点任务与发展目标、问题与挑战等方面汇报了重组工作推进情况,并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指导。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盛英、卞小莹,副教授刘国栋分别作代表性研究成果汇报。与会委员就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重组工作报告和代表性研究成果汇报展开讨论。

邓子新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重点实验室反复凝练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努力攻克关键“卡脖子”问题,全力做好重组工作。

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博士后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王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