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共享齐鲁新机遇 共创山大新未来

山东大学举办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14: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13日,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举行。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主持主论坛。

龚文东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全省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一流人才加速汇聚,一流平台加紧布局,一流生态加快形成。近年来,山东全方位加强青年人才引育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山东大学是山东高校“领头羊”,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服务地方发展上走在前,多出创新成果、多献良言实策,努力将自身科教人才资源转化为山东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李术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有关情况:一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东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因图强而生,秉复兴而行,始终坚持“教授高深学术,培养硕学宏才”。二是精神引领,薪火相传。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沃土,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休戚与共的砥砺前行中,铸就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育人、协同的精神品格,成为指引和激励一代代山大人勇往直前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三是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跨越两个世纪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学科齐全、文史见长、人才荟萃、顶天立地”的办学特色,探索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四是筑巢引凤、近悦远来。聚焦人才发展关键领域,深入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成有利于人才汇聚成长、脱颖而出的制度生态,围绕“四个面向”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大师,立志打造新时代人才汇聚高地。

李术才表示,山东大学将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先进的实验条件和强有力的团队支持,为青年人才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完善校内杰出人才体系,为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青年人才建功立业创造更优质的环境,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搭建舞台,携手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合力为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山大贡献”。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潘晓鹏分别介绍了济南、青岛、威海三地的人才政策,重点围绕城市人才吸引力特质、城市优势产业、人才引进配套保障进行了介绍。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介绍了学校人才政策,从人事人才高质量发展成果、体制机制改革、杰出人才体系、青年人才成长通道、评价与激励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学校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超群作为学校引进青年人才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选择回到母校成为一名老师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在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青年一代应当勇立潮头,依托国家、学校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政策,承担起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时代重任。

为表彰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有效激发各学科引才主体的积极性,本届论坛对2021年度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李术才为14个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与会人员观看了山东大学人才招聘宣传片及青年人才政策动画短片,全面了解了学校青年人才支持政策及近年来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本届论坛采取现场参会和海内外网络直播、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青年学者参加活动。除主论坛外,会期三天内设有48个分论坛,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及医学等相关领域,由相关学院及科研机构承办,将通过学科推介、学术报告会、学术沙龙、合作洽谈、持续跟进的方式确保活动实效。

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山东人才集团、山东能源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济南市部分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委组织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分论坛负责人参加活动。

齐鲁青年论坛作为山东大学引才聚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至2021年已举办六届,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来校交流,线上参会人数过万。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办) 宣传部    作者:殷乐    摄影:蒋晓涵 张云鹏 宋广鑫,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