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宣讲进行时 | 郭新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以“精耕细作,团结奋斗,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活动。

郭新立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无比重大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郭新立重点谈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二是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要义;三是深学细悟“六个必须坚持”,精耕细作推动“由大到强”实现质的飞跃;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郭新立指出,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郭新立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一是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重点把握好三件大事的重大意义、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深入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郭新立结合学校实际,总结成绩,梳理问题,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策略、路径和重点任务:一要找准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大学的历史方位,自信自省,担当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强烈忧患意识防范风险、固本强基。二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立德”的鲜明导向,健全“一流”的育人体系,聚焦“急需”的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坚定不移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为全面构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要坚持目标精准聚焦、体制深度创新、活力有效释放,推动实现向“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人才队伍,引领带动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向“牢牢抓住主要矛盾,针对关键短板精准发力”转变、向“全校协同推进改革,发挥校内外资源叠加优势”转变。四要坚定不移深化学术兴校战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聚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组织科研、培育创新文化,大力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五要坚定不移深化服务山东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推动校地合作大突破,构建校企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省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六要坚定不移深化文化引领战略,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积极探索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排头兵。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化战略,构建高效能国际交流合作格局、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引育体系、高品质国际化管理服务模式,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八要坚定不移深化一体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学”一体发展,持续完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推动一校三地均衡发展,抢抓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机遇,融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力。九要坚定不移深化融合发展战略,充分认识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锚定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十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完善“1+8+8”安全体系,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事业行稳致远。十一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好“金钥匙”破解难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创建一流大学征程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

 

郭新立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耕细作、团结奋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习宣传,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好结合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张永兵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准精细,入脑入心,总结提升,强化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报道宣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宣讲活动的带动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宣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主会场,济南校本部各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部机关各职能部门及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青年师生宣讲团成员代表、师生医务员工代表等聆听了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前,举行了山东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授旗仪式。郭新立为山东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授旗,标志着党的二十大宣讲工作在学校全面展开。下一步,青年师生宣讲团将通过进支部、进宿舍、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贴近青年师生特点的系列宣讲活动。学校也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山东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的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服务社会需要。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张云鹏 宋广鑫 范庆贺 曹雅婷 肖娇 吕光平 卢洪明 马丽林 冯光东 李心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