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十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外交部国际司支持、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青岛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胡文丽、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陈凯、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贺信中表示,新冠疫情揭开了世界脆弱和不公正的一面,饥饿、贫困、不平等、人权、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分裂等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世界需要青年的力量、勇气和奉献,联合国始终是青年的坚定盟友,愿与大家携手构建一个包容、坚韧和可持续的世界。

开幕式上,胡文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青年认识和体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实践平台,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树立责任意识,培养天下胸怀;了解各国立场,把握谈判技巧;熟悉议事规则,积极参与讨论;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王君松表示,山东大学将以承办此次会议为重要锲机,进一步推进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与祖国同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陈凯表示,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国内莘莘学子了解联合国、认识多边外交的重要窗口,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难得机遇,讨论学习国际问题,增长见识才干,提升专业素养、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为成为多边外交事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并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写下精彩的青春篇章。随后,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受邀作题为“全球治理与联合国”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治理机制的含义、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中国的全球治理方略。

10月28日至30日,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开始。本届大会设置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6个联合国机构。各联合国机构均由资深外交官和专家担任评委。大会期间,各高校学生代表围绕裁军和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落实和后续行动、工业发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和决议草案磋商并提出青年方案,展示了青年群体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中的青春风采。

大会评选出最佳代表团、杰出代表团、最佳表现奖、杰出表现奖、最具潜力奖、最佳组织奖等团体和个人奖项。山大青年学子在大会中表现突出,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陈晶、陈思霖模拟南非外交代表,就“《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落实和后续行动”议题参与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场的讨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毕赫洁、任杰模拟日本外交代表,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议题参与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会场的讨论;商学院本科生王泽元、东北亚学院本科生叶如静模拟日本外交代表,就“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好地重建”议题参与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场的讨论;周芮帆、李若涵、张东宇、包术一、李妮娜、黄琳雅等山大学子作为学术团队成员参与到大会中去。山大学子在大会中坚决维护代表国家利益,及时推进会议进程,贡献全球治理解决方案,展现了山大人的学术能力、国际视野与青春风采,圆满完成各项会议任务,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扬。陈晶、陈思霖获“最佳代表团”荣誉称号,毕赫洁、任杰获“杰出代表团”荣誉称号,山东大学连续两年获“最佳组织奖”。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联合国协会副总干事王颖、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致辞。王颖对山东大学、各位评委以及参会师生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并勉励同学们要把个人梦、中国梦和世界梦有机融合,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磨炼和提高自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马奔对获奖学生及团队表达了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思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让青春之音于新时代长鸣。

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国内最具权威性、最贴近联合国实际运作的全国性模拟联合国活动。该活动旨在向高校青年学生宣传联合国理念,普及联合国知识,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相关负责人,学校各职能部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7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代表、大会观察员与指导教师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大会。人民网、大众网、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王尚文 于玲 孙一昊    摄影:李佳馨 孙一昊 张春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