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11: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4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第142次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领学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长李术才在会上就深入学习并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体会。

郭新立从大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精神以及山东代表团履职情况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传达,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深入学,全面深刻领会报告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和新要求,系统准确理解报告的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促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使之成为推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和精神动力,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更好履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使命担当。

郭新立强调,安全稳定是发展的根基和前提。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并用好“3D”工作法,完善“1+8+8”安全体系,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底线,坚决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全面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新立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广泛宣讲调研、加强教育培训、深化研究阐释等多种形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每一个单位都落地生根。二是精耕细作抓贯彻,团结奋斗,推动“由大到强”实现质的飞跃。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和关键是贯彻。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山东大学的策略、路径和重点任务,从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升级完善“七大战略”入手狠抓贯彻落实,奋力开创学校“由大到强”新局面,更加坚强有力地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三是聚精会神强保证,持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术才在发言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将“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李术才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于山东大学来说,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引领带动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开展重大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研究、前沿交叉研究,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在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中走在前、作表率。

会上,与会学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使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切实将山大人的思想、行动、智慧、力量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山大力量。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优秀教师党员、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永军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