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联合承办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尼山中外名校校长论坛”作主旨报告,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融合发展是大学的必然选择。李术才结合山东大学的工作实践从学科融合、产教融合、开放融合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推动学科融合。高校作为知识创新的重要阵地,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其新兴学科的增长点、优势学科群的发展点、重大创新的突破点,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学科发展创新的必然趋势。二是加强产教融合。产业的深度变革呼唤大学紧贴人类社会发展需求,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开放融合。各高校应坚持国际化办学,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沟通与理解,积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携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全球大学合作体系,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合作深度,共同开创融合发展新局面,有力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孔子与托尔斯泰:跨越时空的对话’——孔子与托尔斯泰思想对话会”上致辞。他表示,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也是高等学府履行文化传承功能的使命所在。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在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责无旁贷。学校将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山大智慧。

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担任“尼山中外名校校长论坛”中外校长交流环节的主持人并在校长沙龙环节作总结发言,认为本届论坛立意新、参与范围广、形成共识多,各位校长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为大学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掌握战略主动,把握历史契机,助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在高端对话环节中担任主持人并在闭幕式作学术总结。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以“孔子自由观及其正义论基础”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学术研讨分组对话环节,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秦彦仕教授、郭萍副教授、蔡杰副教授、刘晨副教授,哲学学院翟奎凤教授,经济学院孔庆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马秋丽教授分别以“儒墨比较的一个向度:墨家从‘天本论’到‘义本论’的转向”“‘三教合一’与跨文明互鉴”“现代主体与儒学话语——兼与福柯话语理论对勘”“一多视角下中国早期哲学的两种形态”“‘泰山府君’信仰源流辨考”“‘三合然后生’:康有为论孔子人道教的优越性”“‘一带一路’倡议与文明交流”“方法论视域下孟荀王霸思想的殊与同”为题,围绕文化交融发展与人类共同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共同价值与全球治理等内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除主论坛外,本届论坛设置了多场平行分论坛。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范玉刚在“尼山艺术论坛”以“新时代文艺创作要在汲取传统文化力量为世界人民贡献特殊声响和色彩中回应‘世界之问’”为题进行总结发言;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文史哲》国际版执行主编孟巍隆参与了“尼山世界青年论坛”对话沙龙;王学典在“尼山华侨华人论坛”以“与自由主义展开深度对话: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为题发表演讲;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在“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以“生物多糖研发与应用”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哲学和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谢文郁在“2022 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中以“情感秩序与理性结构——从类型学角度看中国古代文明与古希腊文明”为题发表演讲。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0年9月举办,至今已举办八届。本届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山东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和学术研讨会主要承办单位。本届论坛以“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更加注重人文综合性、论坛国际化、互动体验性以及传播影响力,来自美国、匈牙利、日本、韩国、奥地利、希腊、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埃及、土耳其、伊朗、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以色列等国家以及国内众多高校、科研机构的600余位嘉宾、学者参与对话讨论。


【供稿单位:儒学院 国际部(港澳台办) 外国语学院    作者:裴朦 姜宏敏 王岩 王春慧    摄影:儒学院 中新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